中國短期無大牛市--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裘國根>>投資觀點

中國短期無大牛市

裘國根

重陽投資高級合伙人、董事長裘國根17日表示,A股短期不具備系統性大牛市的條件。他認為,從資金層面來看,M2(廣義貨幣供應量)難以維持過去10年的高速增長,相對緊縮或穩健的貨幣政策將成為常態。
2011年08月19日00:00    來源:東方早報    手機看新聞

    重陽投資高級合伙人、董事長裘國根17日表示,A股短期不具備系統性大牛市的條件。他認為,在中國經濟轉型預期明朗之前,A股市場不可能出現大牛市的行情,估值水平的上移壓力很大﹔惟個股存在交易機會。

  裘國根是在參加海通証券彩虹財富論壇時作出以上表述的。裘國根認為,從供給、需求、避險情緒上看,都將制約A股出現結構性行情。裘國根說,A股這幾年的表現與供給直接相關。“僅煙台一個地級市,要上市的企業就有2000多家。”“再加上PE/VC這些風險投資機構(包括企事業做風投的),去年風投1萬億元的投資,哪怕以后不賺錢、利息也沒賺到,其對股票市場形成供給的也有3萬多億元﹔而我們現在整個A股市場的總市值也就不到30萬億元。這也從另一方面說明了供給的嚴峻性。”在裘國根看來,A股市場因為供給的相對無限,已日益成為買方市場。“跟經濟前景的判斷相比較,我們對中國經濟前景相對樂觀一些,對股市的中長期走勢相對悲觀一些。”他說道。

  他認為,從資金層面來看,M2(廣義貨幣供應量)難以維持過去10年的高速增長,相對緊縮或穩健的貨幣政策將成為常態。

  但裘國根同時亦指出,跌到了現在這個地步,A股存在著系統性反彈機會,“反彈什麼時候來,很難預測,但應該說是近了。”但他告誡,“如果說有反彈,我們要跑,不要反彈20%、30%的時候覺得牛市又來了。因為牛市的基礎不具備,我們對反彈並不樂觀。”

  裘國根認為該行情下的機會在於內需。“農民進城所帶來的城鎮化,越來越多的中產所需要的消費升級,這兩塊所觸動的居民消費服務、內需相關、高端制造業都將存在大量機會。”

  裘國根深居簡出、平日行事甚為低調,但他創立的重陽投資,目前管理的資產規模已逾百億元。

(責任編輯:達昱岐、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