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級行情可期 優勢企業現投資良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裘國根>>投資觀點

中級行情可期 優勢企業現投資良機

裘國根

今年1月9日至3月2日,上証綜指出現了久違的周線7連陽。次中級行情出現在2008年10月至2009年8月,上証綜指在10個月中反彈114%,其背景是上証綜指在此前一年內急跌73%,周成交金額最大縮幅90%。
2012年03月06日00:00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1月9日至3月2日,上証綜指出現了久違的周線7連陽。前次出現周線7連陽是在32個月以前的2009年6月15日至7月31日,背景是力度空前的經濟刺激政策。客觀分析此次周線7連陽可以發現,滬深300估值處於歷史低位,經濟基本面和影響股市的其它因素好於悲觀者的預期。這確是導致股市持續上漲的基礎性因素。

  筆者認為,中國資本市場將迎來一個健康發展的黃金時期,資本市場除了融資功能,其本應具有的投資功能、資源優化配置等功能將得到前所未有的全面發揮。

  長期以來,我國股市的投資功能被絕大部分市場參與者漠視,“行情來了做一下,行情走了就撤退”的短線投機思維在市場上佔據主導地位。

  今后,股市投資文化將發生根本性的變化,深入研究宏觀、行業和公司基本面,建立在風險收益權衡基礎上的理性投資將成為投資方法的主流。當然,股市永遠離不開博弈,但建立在價值發現基礎上的博弈將是價值投資者的理性選擇。

  筆者認為,中國經濟尚在轉型過程中,而且面臨許多艱難挑戰,投資者對中國經濟前景的預期不可能在中短期內大幅轉好﹔A股估值存在嚴重的結構性缺陷,要轉向相對合理尚需時日﹔流動性在“穩中求進”的總基調下不可能全面放鬆。基於此,盡管今年A股市場存在一定投資機會,但可能難以復制1996-1997年和2006-2007年那樣的波瀾壯闊的大牛市。

  在2012年,關注以下因素顯得尤為重要:優質公司估值處於歷史低位﹔市場對經濟增速下行和歐危機等不利因素已有充分預期﹔去年對股市有替代功能的地產熱、影子銀行熱(高利貸)和PE熱已大幅消退﹔房價下行和通脹壓力減輕使得貨幣政策較去年將有結構性的放鬆,壓制股市估值的市場利率也呈現下行趨勢,流動性相比去年寬鬆﹔政府相關部門正在推動機構資金和長期資金入市,其它各項有利於市場健康發展的基礎性制度和措施也在積極推進。因此,今年A股展開一波中級行情(30%左右或以上的上行空間)是大概率事件,眼下的周線7連陽已經較為明顯地傳遞出中級行情的信號。

  再者,從平衡規律看,今年也存在出現中級行情的契機。自然界運行通常是平穩的,但若遇上非常年景,則極有可能是大暑大寒交替、大旱大澇交替。股市運行一般情況下也是相對平穩的,股市的平穩運行體現在價和量兩個方面,如果價量出現了較長時期的非常波動,平衡被打破,則存在再平衡的可能。

  觀察A股這十年的歷史,出現過一次大牛市(2006-2007年)、兩次中級行情。

  第一次中級行情出現在2003年11月至2004年4月,上証綜指在5個月的時間內反彈36%,其背景是上証綜指在此前長達29個月中下跌42%,周成交金額最大縮幅89%。

  第二次中級行情出現在2008年10月至2009年8月,上証綜指在10個月中反彈114%,其背景是上証綜指在此前一年內急跌73%,周成交金額最大縮幅90%。

  本輪下跌始於2009年8月,到今年1月2132點時,經歷了29個月,期間上証綜指跌幅39%,周成交金額最大縮幅84%。從股市運行的平衡規律看,無論是下跌持續時間、跌幅,還是成交量的萎縮程度,都具備了中級反彈條件。

  值得注意的是,當前A股估值的結構性缺陷很難在短期內修正到位,因此這種中級行情極可能呈現顯著的結構性特點。對於結構性行情,一般來說,做好投資標的的價值發現,相比指數判斷更為重要。

  隨著價值投資理念逐漸深入人心,當前某些低估的、“護城河”在加深拓寬的、受益於可能開啟的新一輪頂層制度設計的、有核心競爭力的優勢企業的投資機會,極有可能跟2006年前投資未上市優質企業股權一樣,是歷史性的。

(責任編輯:達昱岐、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