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陽光私募發展 助力中國經濟轉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裘國根>>投資觀點

推動陽光私募發展 助力中國經濟轉型

裘國根

國內外的實踐表明,私募基金以其豐富靈活的投資策略、活躍的交易、長期良好的業績,在機構投資者群體中彰顯鮮明的特色,成為資本市場中不可或缺的力量。在審慎的風險控制下,放開對沖工具的資格限制和套期保值比例可以使陽光私募更有效地管理市場風險。
2013年01月31日13:25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國內外的實踐表明,私募基金以其豐富靈活的投資策略、活躍的交易、長期良好的業績,在機構投資者群體中彰顯鮮明的特色,成為資本市場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過去幾年中國陽光私募業發展較快,但發展過程中也遇到一些切實的困難和挑戰。交易所構建的注冊機構投資者服務平台,將會為私募基金行業成長營造更好的發展環境,使陽光私募業可以為中國資本市場的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我們對發展陽光私募有以下幾點建議:

  打開和券商集合理財的合作的通路。由於陽光私募主要借助信托渠道發展資產管理業務,客觀上制約了陽光私募的充分發展,也影響了部分高淨值客戶通過陽光私募入市的步伐。可考慮允許陽光私募基金管理機構與証券公司在資產管理業務方面開展合作,雙方合作發行証券公司資產管理計劃,鼓勵陽光私募加大入市步伐,吸引更多長期資金入市。

  放開“對沖”限制。2011年推出的《信托公司參與股指期貨交易業務指引》對陽光私募基金參與對沖交易有嚴格限制,套期保值幅度不得超過20%。在審慎的風險控制下,放開對沖工具的資格限制和套期保值比例可以使陽光私募更有效地管理市場風險。

  進一步豐富對沖工具。對沖工具的多元化,將有助於機構為投資人提供良好回報。但目前,僅有滬深300一個期指產品,從長遠看若能豐富包括期指產品在內的各類創新產品,能更好地滿足各種機構投資者的對沖需求。隨著中國資本市場的壯大,投資者對於多樣化對沖工具的需求與日俱增。在金融改革創新的背景下,機構投資者推出更加多元化的風險管理產品來滿足機構投資者差異化的對沖和投資需求將有力推動國內資本市場健康穩定發展。

  大力度快速推進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從效率上來說,企業創新主體應多元化,要發動全社會各種類型的機構投資者開展創新。在這方面,多層次的資本市場將起到十分重要的促進作用。証監會大力倡導多層次資本市場建立,上交所倡導多層次藍籌股市場建設,正是符合成熟市場發展規律的重大舉措。作為私募基金業者,重陽投資對此非常贊同,並希望更大力度更快節奏地推進相關工作,建設多層次的資本市場可以為投資者提供更加多樣化的風險收益組合,私募基金不僅可以在此過程中憑借其差異性和靈活性發現更多投資機會,而且可以通過各種方式為其輸入創新所需的資本金,並間接助力中國經濟轉型。

(責任編輯:達昱岐、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