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國根:最看好兩大類公司 明年重個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裘國根>>投資觀點

裘國根:最看好兩大類公司 明年重個股

來源:《姑蘇晚報》

白手起家,完全依靠職業投資,以挖掘價值低估公司揚名江湖的裘國根,積累起了與實業媲美的財富規模。”  裘國根告訴記者,除了性格上的問題,具體做法方面,就是離股價遠一點,貼近基本面。
2013年01月31日13:44        手機看新聞

裘國根:最看好兩大類公司 明年重個股

  本報記者 朱奭雋 攝影 王建中

  白手起家,完全依靠職業投資,以挖掘價值低估公司揚名江湖的裘國根,積累起了與實業媲美的財富規模。2008年,裘國根登上了福布斯中國富豪榜,這是中國証券市場起步以來產生出來的一位傳奇式人物。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裘國根表示做投資讓他很快樂。他也提醒廣大普通投資者,不要整天光顧著看盤,還是要多研究基本面。而對於2013年的A股,裘國根認為,像2006年、2007年那樣的“瘋牛市”已難再現,他最看好“競爭類和壟斷類”兩大類公司。

  離股價遠一點 貼近基本面

  中國股市有兩次像樣的大牛市,分別是1996年—1997年和2006年—2007年,而這兩次機會裘國根都抓住了。成功的擒“牛”,讓裘國根的資產得以大幅度的增值。對此裘國根認為,之所以自己能抓住這樣的機會,與自己的性格特質是息息相關的。“作為一個投資人,是有一個性格特質的,我歸納為三個點———獨立性、好奇心和誠實。”裘國根向記者表示性格有獨立性,就不是人雲亦雲的﹔有好奇心,那對什麼事情都會追根問底。第三個是誠實,每個人都不是完人,要承認自己會犯錯誤,“這樣就會讓你時刻有風險意識,而且能夠及時的糾錯。”

  裘國根告訴記者,除了性格上的問題,具體做法方面,就是離股價遠一點,貼近基本面。“首先要做到離股價遠一些,整天盯盤,這沒用,股價不會因為你看盤,就會向著你想要的方向運行。”裘國根表示,另一方面還是要貼近基本面。基本面做得越深入越好,不僅要從宏觀、行業及公司三個方面來分析,還要關注社會形勢,“社會形勢會引起政治的變革,在中國這些都是先行指標。政治層面的、社會層面的、國際關系層面的都要研究。”

  投資核心是能預見未來,這讓我很快樂

  2001年,裘國根轉戰上海,創辦重陽投資,並在2008年9月成立了重陽投資第一隻陽光私募,那是什麼促使他走出這一步的呢?“我干這一行快20年了,賺了很多錢,很多人不理解,你賺了這麼錢,還要做私募干什麼?”裘國根告訴記者,很多人都會問他類似的問題,“其實關鍵還是我想要干這份工作,願意干,並在做的過程中享受到快樂。”裘國根表示,做投資的核心是能預見未來。要想預見未來,就要不斷學習,否則就連時代都跟不上,更別提預見未來了。“因此,干我們這行,確實隨時隨刻有很強的緊迫感。但如果因此能有很大的收獲,這讓我很快樂,也是不錯的。”

  今年公募界的傳奇人物王亞偉也選擇離開公募基金,做起了自己的私募基金。對此,裘國根認為,王亞偉做公募基金業績很好,享受到工作的愉悅。如果一個人能把工作和愛好能融為一體,這是最幸福的事情。“如果一個人,只是把工作作為謀生的手段,只是想著早點下班回家,那就另當別論了。”

  新一輪“瘋牛”出現可能性較小

  今年以來,A股一直表現得十分疲弱,本周重上2000點,稍顯強勢。對此裘國根表示,目前A股積弱主要源於新股供給沖擊的預期。“A股市場2003年便開始擔憂‘全流通’帶來的供給沖擊。與2005年擔心全流通本質上一致,但市場沒有必要如此悲觀。”裘國根認為,首先,股改歷史說明管理層在推進制度改革時會考慮市場承受力而做出合理安排。其次,市場規律表明,股票跌得足夠便宜,供給自然會收縮,“因為股票供給尤其是IPO對價格這個彈性非常敏感,這與股票需求的價格彈性不敏感形成鮮明對比。目前A股平均估值已與全球接軌,只是股價結構上還需調整。”

  此前,有業內人士表示當前A股市場過度悲觀的情緒與2005年相似。那是否意味著A股能在后市,在即將到來的2013年否極泰來迎來新一輪“瘋牛”呢?裘國根表示,中短期來看,可能性較小。“一個人不可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流,盡管A股中長期投資價值隨市場加速下滑而愈加明顯,但時過境遷國內外市場環境發生了明顯的變化,A股的市場演變不可能簡單的重復歷史。”

  裘國根同時表示,目前的時間不要太悲觀,也不要太樂觀。未來的系統性“瘋牛”很難再現,大概率事件是市場將以結構性行情為主,伴以偶或的系統性反彈。“當然在2000多家公司中,有10個牛股很正常。”

  2013年炒股別老盯著指數尋找“轉型”期的好公司

  2013年股票投資又會如何呢?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裘國根表示,據他分析,2013年,A 股的大盤系統性風險不大,系統性機會也不是很大,也就是說,A股的指數漲跌幅度不會很大。需要做的是,輕指數、重個股,即在淡化指數波動的情況下,去捕捉個股的結構性機會。

  當前,經濟正在面臨一次大的轉型升級,股民們投資的股票也要轉型升級。裘國根表示,“轉型”是未來一階段投資的關鍵詞。“投資者需要尋找能在轉型中能夠脫穎而出的贏家。而過去和現在投資市場上流行的炒題材,講故事,也將慢慢淡化,最終要選擇真正能賺到錢的好公司。”

  那麼轉型時候如何去尋找好的公司?“個人看好兩大類公司!”裘國根把公司分成兩大類,一是競爭類,一類是壟斷類。裘國根表示在競爭類公司中,可以關注有定價權的公司。這類公司告別了粗放式的發展模式,已經有較強的定價權。這類公司有四個特征,一是有影響力的品牌,二是有獨特的商業盈利模式,三是有不可復制,難以模仿的技術,四是有規模效應。

  壟斷類公司中,又有兩類公司:一是行政性壟斷的公司,從長期看,這類公司應謹慎、規避為主。二是自然資源類公司,這類公司中又有兩類,一是與經濟周期高相關的行業,比如煤炭、有色等。當經濟高速發展時,市場保持高需求﹔當經濟陷入低迷時,市場需求會很快下降。二是與經濟周期弱相關的公司。當經濟增速整體回落時,利率就會下降,而這類公司仍然會保持穩定的增長。“轉型是主題詞,處於一個轉型是投資的關鍵詞。把握轉型期的贏家,可能指數漲得不多,你就賺了很多錢,找在轉型期的贏家,是投資者應該做的。系統性反彈是偶然的,結構性的分化是長期性的。”裘國根說道。

(責任編輯:達昱岐、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