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投資總裁黃曉捷談人生規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黃曉捷>>投資觀點

九鼎投資總裁黃曉捷談人生規劃

來源:《九鼎投資》

10月22日晚7:40,在博學樓301教室,金融學院團總支學生會請到了九鼎投資總裁、金融學博士、五道口狀元黃曉捷,他與貿大學子共同分享了自己對學習和成長過程中的一些問題的看法。
2013年01月31日15:21        手機看新聞

    校新聞網訊(實習記者支靜雅)10月22日晚7:40,在博學樓301教室,金融學院團總支學生會請到了九鼎投資總裁、金融學博士、五道口狀元黃曉捷,他與貿大學子共同分享了自己對學習和成長過程中的一些問題的看法。

  認識黃曉捷

  九鼎投資總裁黃曉捷有著中國PE(私募基金)界的兩個“之最”:中國最年輕的PE經理(1978年生),投資效率最高的基金經理——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締造了自己的投資團隊,募集了超過10億元人民幣的基金,並完成了對多家優質企業的投資。黃曉捷早年曾為“中國金融界黃埔軍校”——中國人民銀行研究生部(位於五道口)的碩士、博士兩輪考試狀元,畢業即留校任教,很快任職處長。之后他辭職離開,選擇了投資行業。

  始學於知識悟道與實踐

  黃曉捷在演講中表示,學習知識的過程十分重要,甚至勝過學習的內容本身。想要學習好,首先應在學習的過程中學會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往往成績越好的學生就越能夠進行自主學習。在學習生活中抓住了主要矛盾,才能取得更高的成就。第二,要學會接受枯燥。“美好的生活從自我控制開始”,雖然讀書是枯燥的,然而在枯燥的環境下持續堅持做一件事情也是很有意義的。他與聽眾分享了考碩士時的艱辛經歷,孤獨的自習生活,以及備考時對未知前途的迷茫。最終,學習的信念使他一直堅持到最后。黃曉捷勸誡在場觀眾,要完成更大的目標就應認真刻苦堅持地學習下去。

  黃曉捷還強調,社會中最基本的關系就是合作和競爭。因此在現實工作中必須要面對兩件事情,一個是與他人合謀,另一個就是把他人打敗。想在殘酷的競爭中求生存,想在社會中做中流砥柱就需要有過人的膽識。黃曉捷激昂地說,現在大學生擁有了知識,缺少的是膽識。很多時候,不邁出這一步,就會錯失良機。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

  根據自己的體驗,黃曉捷總結出人生奮斗的兩個階段。第一階段:聰明+刻苦+忠誠,即聰明的大腦,刻苦的求學,忠誠於所在的團體。第二階段:韌性+智慧+團隊+義氣。具體解釋起來就是要在最困難的時候也要無比樂觀,對前途始終抱以希望﹔在生活中積累經驗沉澱智慧﹔與人合作時真情相對,發自內心地願意讓別人更好,這樣才能在工作中擁有領導權。

  在求職方面,黃曉捷希望現場觀眾能通過自己的努力選擇職業而不是被職業選擇。“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先定好自己在社會中的位置,知道自己適合干什麼,之后努力積累間接經驗,多去企業的網站了解,多向師哥師姐咨詢。有備無患,方能成大業。

  在考研方面,黃曉捷表示,大學生不應因為害怕失敗而逃避考研。考研可以擴展就業面,使自己進入更高級的工作單位,認識更多和自己智力、背景、年齡相同的同學。考研同樣需要智慧,在考研的道路上,應先收集信息,打好數學和外語的基礎。還要堅持長期的運動,保証一個好身體,持續良好的狀態。同時還要合理地安排時間,找到或創造適合自己的學習環境,使自己的學習更有效率。

  同台競技不做業余選手

  在自己的投資路上,股神巴菲特的成功之路對黃曉捷有很大的影響。分析了巴菲特的投資之道后,他形象描述了在各個階段炒股人心理狀態的變化,告訴現場觀眾,隻有戰勝了貪婪與恐懼,才能冷靜明智地作選擇作決定。如今,有欲望的人多,有理想的人少。他希望現場觀眾都能思考,自己想達到的事情究竟是欲望還是理想。太強的欲望會使人難以保持冷靜和清醒,而理想卻能使人堅持不懈地向前走。黃曉捷強調,在殘酷的資本市場,要想與無數商業精英對抗,除了抱以理想,還應“致廣大而盡精致,極高明而道中庸”,試成為主宰市場的職業選手,如此方能成大器。黃曉捷在演講最后對師弟師妹說:“有志而性緩是為大器,有才而氣和是為大才”。他對所有貿大學子給予這樣的希望:志存高遠,腳踏實地,面壁磨劍,終成大器。

  講座結束后,黃曉捷針對師弟師妹們在金融方面的困惑做了交流和解答。黃曉捷演講幽默詼諧,現場氣氛輕鬆活躍,笑聲不斷。最后,金融學院團總支學生會向黃曉捷贈送了金融學院院衫,感謝他與貿大的學子分享了最坦誠的感受、最真摯的情感。黃曉捷換上院衫,講演在掌聲中圓滿落幕。

 

(責任編輯:達昱岐、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