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曉捷:PE投資的抉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黃曉捷>>投資觀點

黃曉捷:PE投資的抉擇

來源:投資界

我們大家都知道,中國是一個經濟快速增長,貨幣數量巨大的國家,最大的風險就是不投資。我做了兩個數據,對美國80年代的一個數據,美國股票市場的長期平均年回報率是10.7%,長期政府債券的平均年回報率是5.3%,短期政府債券的平均年回報率是3.8.  5、我們不能抉擇的——中國投資史。
2013年01月31日15:43        手機看新聞

  我們大家都知道,中國是一個經濟快速增長,貨幣數量巨大的國家,最大的風險就是不投資。我們在投資的時候一定要明白兩點:第一、哪些是我們不能選擇的,哪些是我們可以去選擇的。有些東西是隻能你去適應它。

  我們不能抉擇的:

  1、我們不能抉擇的——宏觀增長。我認為中國在全球的增長來說是相當好的,中國在未來十年我認為保持在6-8%的增長可能是高估,我們不能選擇宏觀環境,可能少部分人在全世界可以跨國投資,但我對中國經濟中長期保持相對樂觀。

  2、我們不能抉擇的——証券化歷程。中國經歷了人類歷史上最快的城市化歷程,所以炒的人開發商賺了很多錢,今天中國開始人類將經歷歷史上最快速証券化的過程,可以理解為很多公司會上市。從政策上,在中國的發展過程中,以我認為中國証券化華在未來十年沒有問題。

  3、我們不能抉擇的——中長期局勢。①經濟增長的根本動力沒有失去,增長格局維持不變﹔②高速IPO發展將繼續十年,証券市場估值水平將緩慢下降,中國的股市可能在現在的價格再下降20%、30%。中國今天的股市我覺得依然是偏高的狀態,這個估值水平一定會反彈下滑的﹔③國內政治局面將依然能保持相當的穩定﹔④國際局勢能在較長時期內維持相對的和平發展。

  4、我們不能抉擇的——美國投資史。我做了兩個數據,對美國80年代的一個數據,美國股票市場的長期平均年回報率是10.7%,長期政府券的平均年回報率是5.3%,短期政府債券的平均年回報率是3.8.

  5、我們不能抉擇的——中國投資史。我們統計了中國的一下,我們回顧1990年-2009年的經濟區間:根據國家統計局CPI數據,貨幣價值縮水65%。

  6、我們不能抉擇的——投資的邏輯。世界上稀缺的是黃金,比黃金更稀缺的是城市的土地,比土地更為稀缺的是人類的創新和組織資源的能力,所以我們可以購買的物品中,最珍貴的一定是優秀的企業、優秀的企業家、優秀的企業家精神。我曾經跟一位同學開玩笑,如果允許的話我就會成為首富,我說要把農村學習好的人找出來,然后找出一個身體好的人,我說我給你100萬,你可以把這個10%給我,那我相信我一定會成為一個首富。

  為什麼中國的股權沒有賺錢?因為大家是在這裡打麻將而不是投資股票。就像你們打麻將只是在博弈交這個茶水費,但是PE在這整體的十年都是賺錢的,你要在賺錢的行業裡面去折騰裡面才會賺錢,如果在不賺錢的行業裡面去賺錢的話是不可能的。

  我們覺得PE這個行業有幾個非常大的因素:①分享價值、發展價值之外,是否還能創造價值﹔②對人性弱點的強制約束﹔③制度性差價在中長期內的存在。④參與人數、參與方式,競爭程度、合謀可能﹔⑤是否具有更強的信息對稱性。

  五、我們能抉擇的——怎麼判斷GP,這個也是我們不斷堅持工作下面的主要動力。投資是不確定的,在不確定的世界把握相應確定性的東西,我覺得是有很大勇氣的,你要否定一個企業是非常容易的,但是你肯定它是很不容易的,越是好的投資你在做決策的時候一定是越煎熬的,這是人性的認知決定的,所以投資我覺得兩點最重要,就是洞察力和決斷。

  我們公司找人有三個標准,第一、一貧如洗,窮人,窮人的欲望強、胸有大志﹔第二、強人,在我們看來一個誠實願意吃苦的人就會戰勝了所有的困難。我們公司有非常強的激勵約束,強到我自己也有可能是被公司淘汰﹔第三、是企業文化,我們公司是在清科公司的PE排名,2009年在10強中排名為是第九名,在2010年十強當中是第四名,2011年在中國私募股權投資機構30強中排到了第一位,我非常自信地講九鼎是一家公司比較有競爭力的機構。

(責任編輯:達昱岐、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