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迅:投資就是不斷尋找有動力的上市公司--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劉迅>>投資觀點

劉迅:投資就是不斷尋找有動力的上市公司

陳楚

2013年01月31日13:17        手機看新聞

深圳新同方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劉迅付建利/攝

  深圳新同方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劉迅付建利/攝

  編者按:優秀的投資人大多有著自己獨特的投資秘笈。深圳新同方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劉迅在這一點上尤其明顯。劉迅偏好那些暫時被稱之為“小”的行業,比如超市、醫療器械、新能源電池。隨著中國經濟的結構轉型和升級進程的推進,這些行業未來不排除會成為“大”行業。不斷地尋找能夠激發經濟增長和企業成長的動力,成為劉迅投資生涯的最核心命題。

  証券時報記者 陳楚

  投資先看經濟效率

  在劉迅眼裡,經濟效率包括兩個方面:廣義的經濟效率是指宏觀經濟整體的運行效率,比如經濟結構的優化、新能源和新科技帶來經濟模式的轉化升級等等﹔狹義的經濟效率則是指具體到上市公司自身,生產效率、勞動效率、企業運作結構優化等等。

  “我對目前這波反彈之所以不抱太大的期待,主要是因為覺得中國經濟的效率並沒有得到根本性的提高。”劉迅表示,從2008年至今,中國經濟的效率實際上並未得到非常明顯的改觀,社會財富過多地集中在地產等領域。過多地往市場投放貨幣,使得社會對貨幣資源的分配期望過高,一旦經濟出現問題,投放過多貨幣成為慣性解決方式。久而久之,經濟發展和投資決策往往跟著政策導向走。

  從全球經濟來看,強勢的利益集團並未因為金融危機遭到財富的大幅縮水,反而是普通勞動力的收益被攤薄。各國政府習慣於用“拖”的方式應對經濟難題,“以拖待變”成為習慣性的路徑選擇,沒有實體經濟的引導,各國政府的改革往往是倒逼式的,缺少主動性。劉迅認為,投放貨幣的目的本來是為了改變經濟結構,但實際上效果往往不盡如人意。

  在劉迅看來,一輪大的牛市通常發軔於新能源、新科技、新經濟模式的誕生。其背后更深層次的原因是:這些新模式的誕生提升了經濟的運行效率,由此帶來社會財富的膨脹和企業盈利水平的提升。從這一角度考量,目前中國經濟的效率並未得到極大改善,經濟結構的轉型和升級絕非一朝一夕之功,因此,股市的反彈更多地是因為流動性寬裕所致,這從題材股近期不斷炒作即可看出端倪。“為什麼很多不著邊際的股票反彈幅度都不錯?新股和次新股炒作也熱鬧異常?最根本的原因還是投資人對經濟的前景預期不明。”劉迅認為,一個經濟體的健康增長應該體現以人為本的理念,最典型的特征是下行風險小、自我糾錯能力強,體現人本身的自然增長。

  尋找“有動力的上市公司”

  劉迅的核心投資策略是基於基本面基礎上的精選個股。他說:“我們的預期要超越市場的預期,這樣的股票拿在手裡才放心!”和很多私募老總一樣,劉迅早期也熱衷於技術分析,但基於對“股價波動背后的因素到底是什麼”這一問題的不斷追問,他逐漸轉向了價值投資。

  劉迅的投資策略遵循的三個維度是:第一,著重於考察全市場企業利潤的增速和宏觀經濟的整體運行效率﹔第二,密切關注貨幣投放,也就是股票市場的流動性﹔第三,市場情緒。在以上三個維度的基礎上,劉迅還自創了一套測量股市“溫度”的量化模型,這其中包括股票開戶數、基金開戶數等多個因子。

  在考量具體上市公司的投資價值時,劉迅主要觀察兩個變量:企業本身的利潤增速和估值高低情況。“上市公司業績增長的真正動力還是來自於效率的提升,投資就是一個不斷尋找動力的過程,即激發經濟增長和公司成長的動力!”在劉迅看來,上市公司效率包括資產使用、人、機器、現金、存貨、高管素質等多方面的效率,反映了企業對有形資產和無形資產的整合能力。

  據劉迅透露,新同方的投資流程大致為:先選定股票池,再通過研究員調研、賣方推薦等多種途徑不斷找到好的投資標的,不斷地豐富、更新和優化股票池。

  “我現在正在找一些效率真正得到提高、被市場低估的投資標的。”劉迅向証券時報記者表示,他更傾向於提前布局一些“點”的層面,也就是部分細分行業的股票,比如醫療器械、電動自行車、新能源電池。在消費領域,他更傾向於布局大宗消費品、中低端消費品,如百貨、超市。“有潛力的公司到底是不是好的投資標的,要經過經濟波動帶來的"洗禮"。”

  由於A股目前仍然是一個以散戶為主的市場,在具體的投資操作上,劉迅還會考慮到散戶的交易習慣。“交易行為影響股票定價,而交易策略又是跟著交易行為走的。”劉迅說,職業投資人的使命就是不斷地去理解市場,然后尊重市場的規律,賺自己能力范圍內能夠賺到的錢。

來源:証券時報

(責任編輯:羅知之、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