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迅:2012最大不確定在房地產調控能否延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劉迅>>投資觀點

劉迅:2012最大不確定在房地產調控能否延續

來源:私募排排網

2013年01月31日13:18        手機看新聞

私募排排網專訪深圳市新同方(博)(博)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劉迅

私募排排網:您認為2012年市場存在哪些不確定性因素?

劉迅:對A股走勢影響最大的因素是政策,因為中國政策制定人掌握的權力太大了,直接影響了A股的估值體系。

2012年,我們首要關注的不確定性因素是會否堅持原有的地產調控措施,如果能堅持原有的調控,后市還是有希望的;如果在房地產調控、貨幣政策調控上出現微調或放鬆,糟糕狀況的時間會延長。

對全世界而言,情況都是一樣的。只是美國貨幣的放鬆對其本國的CPI、資產價格不會產生直接影響,反而會對其他國家產生影響,對美國反而是有利的,所以美國可以採取放鬆的措施。

但對中國而言,放鬆貨幣會造成比較大的風險,目前市場在預期政策會放鬆,長期而言,這是比較危險的事情。

私募排排網:您今年最關注房地產調控能否堅持,那您對房地產未來走勢如何判斷?

劉迅:房地產是需要投資的一個產業,但從我國目前財富分配情況看,投資對象不應該市場,更多的應該是由政府進行投資。

應該更多的建設廉租房,保持市場的供應量,如果繼續任由房地產企業去拿地建房,國民承受不了那麼高的房價,這個模式是存在問題的。目前這個模式在扭轉過程中,如果現在放鬆調控,走回頭路,問題依然解決不了。

私募排排網:目前房價在下跌過程中,您認為房價下跌的空間有多大?

劉迅:個人認為房價會下跌30%以上,如果房價下跌,國民收入提高,壓力就會變小。但如果房價下跌,收入漲不起來,問題依然會存在。

我國過於強調統治型經濟,都由國家政策來統治,我們應該一方面壓縮房價,一方面放開投資機會,打破行業的投資束縛。目前我國是一條腿走路,政策在收緊,該放鬆的又沒有放鬆,所以房價在下跌,而居民的收入的增長速度也在相對下降,經濟增速也在下降,有可能陷入滯漲的狀況,比較危險,我們需要兩條腿走路。

私募排排網:目前市場比較擔心房地產投資的速度下降過快會對我國經濟造成巨大打擊,您如何看我國未來投資?

劉迅:房地產投資速度下降是理所當然的,再繼續大量生產高價房肯定是不對的,生產出來的產品應該被消費掉,但現在房子卻是用來囤積,還吸收了大量的資產,綁架經濟。

問題是當房地產投資下降后,需要放開其他的投資渠道,讓資金朝合適的地方流動,這樣才能使得供求平衡,如果壓制了房地產的投資,但卻沒有放開其他投資渠道,會出現問題。

私募排排網:您如何看房地產行業的作用?

劉迅:房地產行業不是一個創造型的行業,而是消費型的行業,是很多行業生產的終點,但不會提高社會的效率。它不應該成為發展中國家的核心,我國真正的經濟核心應該是出口,過去我國通過政策壓低了農產品價格、能源價格、人工價格,形成了龐大的進出口產業,每年都列在許多國家貿易伙伴名單的前列。

目前,我國通過匯率將進出口的核心地位打擊掉,進出口利潤下降。如果在收入下降的前提下,反而倡導房地產消費,這是沒有前途的做法。

房地產經濟的下滑,對整體經濟會造成影響,所以政府要把這缺口填上,政府每年高達10萬億的財政收入,要加大廉租房的建設,不能單靠房地產商去投資。

從多年的經驗看,隻要放開其他投資渠道,國人總會找到方法去促進經濟的增長,所以需要在政策上做出相應的鬆綁。

(私募排排網)

(責任編輯:羅知之、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