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國際劉二海:投資人眼中的好企業--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劉二海>>投資觀點

北大國際劉二海:投資人眼中的好企業

來源:北大國際

2013年01月31日13:24        手機看新聞

北大國際劉二海:投資人眼中的好企業

  北大國際劉二海:投資人眼中的好企業

  2012年即將過去,雖然這一年中國經濟實現7.5%的增長已經不是難題,但從去年超過9%的增長到今年三季度的7.4%,經濟下滑的趨勢依然十分明顯。

  更讓投資者糾結的是,未來的經濟趨勢依然有很大的爭議和不確定性。不斷創新的技術,日益復雜的經濟走勢,不僅使不同行業的興衰節奏加快,也使中小企業的命運變得更加扑朔迷離。

  此時,職業投資人如何穿透經濟迷霧,找到決勝未來的好企業,比以往更難,更重要。2012年11月23日,北大國際(BiMBA)校友大學堂請到專業投資領域的重量級嘉賓——君聯資本董事總經理劉二海,與北大國際(BiMBA)校友及師生分享他對當前投資策略的研究。同時,伊美爾公司總裁汪永安也分享了他的創業心得。

  楊壯院長親自主持了整個講座,他對劉二海這位杰出的校友回到母校分享投資心得表示誠摯的歡迎。相信在當前復雜的投資環境下,劉二海坦誠的分享不亞於一頓精神大餐。

  劉二海表示,北大國家發展研究院有一個特別好的傳統就是“從大看小”,看企業先看產業,看產業先看經濟發展的規律。他判斷企業也是“從大看小”,分為經濟社會發展趨勢、行業競爭格局和企業價值判斷三個層次。

  對第一層次,劉二海首先很形象地以美國比薩和中國千層餅表述中美不同產業發展階段的指征,以及對創新的理解的異同。劉二海表示,分析中國創新成長領域的投資機會,離不開經濟發展的大趨勢和中外產業結構的比較,離不開科技和社會兩個維度。

  劉二海說,投資一定要注重大勢,很多產業曇花一現就是因為與經濟發展大勢不符。對中國今后的投資機會,他建議重點關注城市化、消費升級和品牌時尚三個大主題。隨后他又細分為五個機會,即純科技類公司、基於具體行業的科技公司、無店鋪的制造業、線上營銷的服務類公司以及傳統行業。

  在行業分析方面,他詳細闡述了自己研究的DRIVE模型,從競爭優勢、競爭策略、國家產業鏈等多個獨特的角度,分析哪些行業有獨立發展的機會。劉二海表示,很多行業,看起來機會很好,實際上相關領域裡已經巨頭林立,獨立發展的機會並不大。

  在選中一個行業時,還要有全產業鏈的思維,切忌一葉障目不見森林。產業鏈上最熱最集中的部分,其盈利性未必是最穩定、最豐厚。如果是贏家通吃的格局,一定要慎重進入。

  第三是企業價值判斷,即優秀企業的標准是什麼。作為投資者,一定要清楚自己花錢到底想買什麼,項目的核心價值是什麼。對此,劉二海有一個獨特的VALUE模型,可針對企業的可持續競爭優勢、運營風險等多個方面進行考察和評判。

  在企業價值判斷方面,領導團隊的結構和特點也是重點考察對象。根據他多年的觀察,最有利於企業穩定的領導團隊結構是“眾星捧月”,即一個能服眾的領導和一個精英團隊。相比之下,雙子星座(1+1)領導型的公司最后經常演變成一山不容二虎,最不穩定。

  劉二海最后表示,創業企業有成長的規律,在初創和早期成長中,企業家精神的驅動非常重要,但到了一定的規模,就必須向管理型公司轉變,必須從單純的產品業務逐漸向運營、管理的規范化過度。再大一些,就要考慮企業文化建設。

  劉二海特別提示,不僅投資人都清楚企業發展各個階段的典型特征,每一個人職業生涯規劃時,也要考慮到自己的個性、特長究竟適合哪個階段的企業和哪種文化的企業。

  隨后,北京伊美爾美容整形醫院董事長兼總經理汪永安也分享了他創業的過程與心得。作為一家專注於女性美容事業的市場化醫療機構,他相信中國有廣闊的市場前景,但同時也面臨著正規醫院和美容中心的雙重競爭。

  講座結束后,在楊壯院長主持下,同學們向兩位嘉賓隨機提問。

  最后,楊壯院長向兩位嘉賓贈送紀念品,再次感謝兩位的精彩分享。他表示,新東方董事長俞敏洪昨天剛在朗潤園的萬眾樓分享了企業家精神,今天劉二海又在致福軒展示了職業經理人的風范。

  楊壯院長表示,俞敏洪與劉二海都是特色鮮明的人,一個是典型的企業家,一個是典型的職業經理人。企業家精神的核心是冒險、愈挫愈勇、團隊和創新精神,而職業經驗人的特質是獨立思考、專業判斷、遵守規則、不斷學習。所有對未來糾結的同學,要好好觀察和思考俞敏洪與劉二海身上的特質,然后對照自己,選擇一條符合內心取舍的道路。

(責任編輯:羅知之、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