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聯資本劉二海:移動產業鏈尚未形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劉二海>>投資觀點

君聯資本劉二海:移動產業鏈尚未形成

瑞嬌

2013年01月31日13:25        手機看新聞

君聯資本董事總經理劉二海

  君聯資本董事總經理劉二海

  北京時間10月31日,君聯資本董事總經理劉二海在投中集團舉辦的“2012 ChinaVenture中國投資年會-北京”論壇上發表演講。

  以下為發言實錄:

  劉二海:劉二海,來自君聯資本,我是負責TMT領域的合伙人。君聯資本是原來大家熟悉的聯想投資,在今年年初進行了更名。我們投資的方向是六個方向,除了TMT之外還有消費、新能源、醫療健康、現代服務、先進制造六個領域。最新的基金是35億人民幣,也包括另外的美元基金是五億美金,主要是投資在創新成長領域。謝謝大家。

  劉二海:我們其實TMT是一個比較廣泛的概念,可能沒有有的一樣專門限制在TMT。我們講說比較核心的技術,還有對傳統行業的滲透,這樣的話范圍就比較廣泛了。比如說純科技類的,剛剛說的電子商務,像我們投資的商派軟件,在去年和今年發展速度都非常快,在它上面有將近八十萬家企業運用了它的軟件,它隨著整個電子商務的大勢在迅速的往上漲。根據相關的電子商務我們也投資了運達快遞。快遞公司的業務量也是翻番的往上漲,速度也非常快,可是電子商務的其他的方面,比如說我們投資品牌的公司,品牌的公司也有可能現在就要經歷過一個品牌塑造的,從高成長,變成品牌本身也要往上漲,這是可以看到的。

  另外在汽車領域我們很早投資了像易車,這已經上市了,是一個媒體公司。隨后我們就做了汽車的賣場,像國外的一些卡麥可斯一樣,第一家店我們在上海開,第二個也會很快開出來。像神州租車這樣的發展速度也是很快。像拍賣也是一樣,也是發展很快。可以看到這一類發展也是很快。

  所以從我們這來看,如果你能夠有創新,抓住一些新的市場,其實這些經濟環境對你的影響並不是那麼大,關鍵你要抓住一個是科技本身的創新。另外一個抓住中國機會的,新機會,兩個如果能結合起來的話,那非常好。

  童士豪:看到了基礎的部分,還有汽車方面。

  劉二海:游戲沒有說。發展也很好。

  劉二海:現在不談移動互聯網的話,這個論壇就沒法進行了,是吧!移動互聯網確實非常非常熱。很早的話題都是特別廣泛的,像剛才講的,確實移動互聯網和過去看到的在線有一些不一樣,什麼不一樣呢?因為在線上,存在PC互聯網的時候,隻有在線和其他的區別,這個距離還是很遠的。做在線的並不一定懂其他的,但是現在這兩部分在逐步的融合。

  今天的移動互聯網我認為和互聯網之間的距離像黃浦江,沒有那麼遠,但是中間還有橋。這個格局中出現很多問題,一個是你在移動互聯網上剛剛要做一個事情,你會發現互聯網上可能有,PC互聯網上,明顯看到的幾個例子,典型的。是吧?原來我不知道咱們也有可能做過手機的IM,當然最后被收了,我不說這個案子。這個本身存在的生存能力比較弱,有QQ在這就受不了。也有人做搜索,現在基本上清得差不多了。你可以看到這個PC的影響是非常厲害的。你要想找到一塊獨特的地方,實際上是不容易的。

  基本上我覺得有這些的意:一個是做的游戲,看了幾家發展還是可以,光作游戲還是太無趣了,移動互聯網光是游戲也沒什麼意思,我們也有刷機的,原來沒有刷機,現在有了,排名第二,也還行。近期有一個比較大的策略投資人要對我們做投資。

  我們也做了手機上的問答,和搜索類似,但是不完全一樣,我們也做了類似的投資。還有就是雲服務這一塊我們也是一直在看,希望能找到合適的。

  還有一個是手機本身和其他的硬件相結合,當然我們已經投的,后來被控股收去了,拉卡啦也在做,當然我們也做過其他的,比如說和醫療相結合的,我們很早就做過這樣的投資,這幾個方向我覺得是可以的。

  另外我想說的一個點是移動的產業鏈並沒有形成。就是說大家都不安分在這個位子上,比如說童士豪在這裡我不服,想把他弄走我來主持。這就是一個產業鏈。什麼意思呢?我今天在這裡做App Store,但是一個大應用,明天也想做APP,做手機的人也不安心於做手機,也想做App Store,甚至是大應用。所以這個產業鏈分工沒有安穩,沒有安穩的情況下就有一些機會。像手機上他們業投資了小米,也有很多人做手機,也有人現在做操作系統,包括淘寶也在做自己的操作系統,也有可能發生大的改變行業格局的事情,這部分沒有完。

  另外是大應用,特別小的應用,今天比較難受的是什麼地方呢?比如說今天做卡拉OK的,你會發現卡拉OK火了幾天之后並不一定老火了。明天做一個航班的東西,騰訊明天也干了,或者是其他的公司也做了,並不一定火。這種小的營業,由於大行業格局沒有形成,小的營運生存空間目前是比較難的。

  所以我說第二類的機會,有可能是大的裡面,因為行業格局沒有形成,大機會可能還會存在。有的時候你認為現在好像是必然的。比如說手機和運營商可以一塊兒分錢,是吧?手機也可以做一點軟件什麼的,過去從來沒有過。而且移動互聯網已經習慣了,不會有心理障礙,移動互聯網大家以前不是認為,是wep,1.0和2.0,后來發展的比較迅速的是韓國。后來被美國人民改造了,美國是互聯網發祥地,同時移動被互聯網納入版圖以后就發生了非常多的變化。所以在座的各位還有機會,可能還有大機會。

  來源:ChinaVenture  作者: 瑞嬌

(責任編輯:羅知之、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