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慶:當前土地等政策是制約市場機制運行的障礙--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王慶>>投資觀點

王慶:當前土地等政策是制約市場機制運行的障礙

來源:和訊網

2013年01月31日13:58        手機看新聞

中金公司董事總經理王慶

中金公司董事總經理王慶

和訊網消息 2013年1月19日,由和訊網發起、中國証券市場研究設計中心(SEEC)等機構聯合主辦的財經中國2012年會在北京JW萬豪酒店隆重舉行,主題為“新改革 新起點”。中金公司董事總經理王慶在中國經濟突圍之道分論壇上表示,當前的人口政策以及土地等政策是制約市場機制充分運行的根本性的制度性障礙,我們要突破。

以下為文字實錄:

許善達:下面我有幾個問題向專家提出。我首先問王慶先生,剛才你提到三個問題,我給你說點挑戰,你說要放棄計劃生育政策,我要提出一個問題,中國現在農民佔人口比重最大,我們現在要想讓農民變成市民,困難是非常大的,讓農民到城市來就業是困難非常大的,如果你說要讓計劃生育放鬆的話,我想普通勞動力農民這部分未來的人口又會有很大的增長,這樣的話,對我們城鎮化和現在都已經感到很困難的讓農民進城的這樣一個戰略是否會產生新的問題?

第二,你剛才說到中央地方關系很重要的一點是提出要產稅,但我不太贊成房產稅。最近有一個信息很重要,溫總理去視察,新華社發了消息,溫總理講了幾段話,說從中長期要考慮研究在交易環節和保有環節的房地產稅收政策。溫總理的講話有四個信息:一是中長期,房地產不是短期的事﹔二是要研究,他並沒有說我們最近就要如何決策了﹔三是他說到兩個環節,一個是交易環節,一個是保有環節,如果大家注意到的話,我是贊成在交易環節征稅,而不是保有環節,溫總理是兩個環節都提到了﹔四是房地產稅收而不是房產稅收,一有土地因素進去的話,和我們土地70年的使用權、我們現在還有土地使用稅等等要合在一起研究。所以,我認為這些信號,王先生你要考慮一下你的建議,你如何理解這件事情。這兩個問題請您談點看法。

王慶:作為所謂的專家學者提出的建議不被政府採納才有價值,如果是政府已經做過的事情就不需要說了,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說,無論是計劃生育政策還是房產稅政策,我覺得更多的是要在這個點上提出給大家以思考。

說到計劃生育政策,我們一定要放在全球各國的發展經歷來看,到一定階段各國都遇到了人口老齡化、人口增長速度放緩,甚至負增長,勞動力市場出現問題等一系列的問題,發達國家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呢?靠移民。美國就是移民國家,一直是比較開放的,解決的比較好﹔日本是非常封閉的社會,即使想解決這個問題,但由於特殊的社會性質,也沒有自身動力來解決,於是就失去了二十年﹔歐洲想解決這個問題,但是它的移民的來源一直沒有解決好,所以,反而帶來了一系列的社會問題。

而中國社會實際上有內生的人口發展動力,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講,中國這樣一個相對收入比較低,又需要快速增長的國家要實現6、7、8甚至更高的增長速度,人口的增長、勞動力的增長是很重要的增長來源。從這個意義上來講,我們的人口政策在這個階段是威脅到未來的人口和勞動力市場的發展。而這種威脅本身是人為造成的,尤其是我們社會中有內生的增長動力時,我們不應該抑制它。當然在這個階段,我們有理由再去檢討我們當時為什麼要實行計劃生育政策,是人多了,還是另外的原因,這又回到剛才魯政委講的,有些東西我們只是討論了結果,而不去討論原因,中國當年為什麼人口多了?是人口多還是經濟搞得太差,這是需要檢討的。所以,這個事需要我們所謂的專家來呼吁這些政策。

我回應一下剛才魯政委講到的觀點,我們要尊重市場規律,但是實際上我剛才講到,我們的三項突破都是中國經濟制度中根本上和市場經濟有相沖突的地方,我們的人口政策在是在人類歷史上罕見的政府對人民生活的干預,這是不符合市場經濟規律的。二是土地政策,更不用說了。三是我們的共有和私有之間的關系一直在競爭領域。所以,在這三個方面恐怕都是制約市場機制充分運行的根本性的制度性障礙,所以我們要突破。

(責任編輯:羅知之、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