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慶:財政問題的關鍵是中央和地方財政關系處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王慶>>投資觀點

王慶:財政問題的關鍵是中央和地方財政關系處理

來源:和訊網

2013年01月31日13:58        手機看新聞

中金公司董事總經理王慶

  中金公司董事總經理王慶

  和訊網消息 2013年1月19日,由和訊網發起、中國証券市場研究設計中心(SEEC)等機構聯合主辦的財經中國2012年會在北京JW萬豪酒店隆重舉行,主題為“新改革 新起點”。中金公司董事總經理王慶在中國經濟突圍之道分論壇上表示,世界上研究領域有這麼一個說法,所有的宏觀經濟問題最終都是財政問題,而中國財政問題最最關鍵的是中央和地方的財政關系的問題。

  以下為文字實錄:

  王慶:突圍之道的確像許先生講的我們有一個前提,中國經濟現在是否面臨這樣一個困境,但是從前面兩個環節大家也看到了,對今年經濟的預測,方方面面得出的結論相對樂觀,至少比去年要強。

  如果是這樣的話,似乎我們談困境,恐怕短期內應該是在好轉。我們的困境談什麼呢?我以為可能是更長遠的問題,而不是短期的未來六到十二個月的問題。所謂人無近憂,必有遠慮,所以我要談談稍微遠點時候中國經濟面臨的困境和突圍之道。

  我覺得中國經濟面臨的困境,稍遠一點有三個方面是非常重要的,而且這三個方面都需要有重要性的突破,這些政策是更深層次的制度性的變化,而不是短期的一些宏觀政策的調整,比如說貨幣政策、匯率政策、財政政策和投資政策,這些都是短期的宏觀政策的調整,是無法解決我們面臨的困境問題。

  困境是什麼,我提出三點。

  第一,中國需要突破的困境是未來經濟增長持續動力的問題。

  這裡需要解決的問題,就是解決中國的人口政策,廢除中國的計劃生育政策,因為人口政策、人口的可持續增長、勞動力的可持續增長是作為中國這種新興市場國家實現可持續增長的最根本的動力,這是要突破和解決中國經濟未來發展面臨困境的最最重要的政策和制度需要變革的地方。

  第二,中國需要突破的困境是解決中央地方財政的關系問題,實現中央地方財政關系的理順,否則的話世界各國包括中國在內,幾乎所有的最終面的宏觀經濟問題,尤其是宏觀經濟的嚴重問題最終都和財政有關。世界上研究領域有這麼一個說法,所有的宏觀經濟問題最終都是財政問題,而中國財政問題最最關鍵的是中央和地方的財政關系的問題,由此產生的一系列的討論,包括土地市場,包括稅收政策,歸根結底是中央和地方的財政關系的問題。

  在這裡一個具體的突破點,我認為就是通過稅制變化,尤其是解決地方財政的可持續問題,這裡我提出一點,就是通過引入房地產稅為契機,實現中國地方財政可持續發展,真正實現地方所謂土地財政的市場化。實際上世界各國的財政都是土地財政,但是符合市場規律的土地財政應該是基於存量房地產征稅的地方財政制度。在這個基礎上會形成良好的中央地方財政關系,最終對財政穩定和宏觀經濟的穩定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第三,希望政府和國有企業從競爭性領域退出,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國退民進,這樣一個變化最終將有利於解決中國經濟增長和發展的效率和質量問題。

  這裡我提出三點:一是人口政策幫助中國實現持續增長的動力問題﹔二是中央地方財政政策幫助中國實現宏觀經濟的穩定﹔三是國退民進實現中國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率的提升。

(責任編輯:羅知之、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