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管理費改革穩中求進適度浮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胡立峰>>相關報道

基金管理費改革穩中求進適度浮動

曹淑彥

2013年01月31日16:58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記者 曹淑彥

  對於監管部門正研究探索按照“對稱浮動”的方式調整基金管理費收取模式。中國銀河証券基金研究中心做了測算,若以絕對收益盈虧為業績浮動標准、上下浮動取30%來測算,相比現有固定管理費率,2005年-2011年基金公司管理費收入將增加206.65億元。中國銀河証券基金研究中心總經理胡立峰表示,如果採取和每隻基金業績比較基准挂鉤,則對基金管理公司和托管銀行的估值體系提出了較高要求,尤其是開放式基金。他建議管理費率制度改革“穩中求進”,研究恰當的“有管理的適度彈性固定費率制”。

  中國銀河証券基金研究中心根據投資者和社會的感知,假設基金絕對收益盈虧是業績浮動標准,並假設基金當年業績獲得正收益時,按照原管理費上浮30%的水平收取下一年度管理費﹔基金當年業績為負收益時,按下調30%的水平收取下一年度管理費。根據這個原則對2005年到2011年的管理費進行了計算,並且與現有固定模式進行比較,測算大致結果為2011年基金管理費收入是298.59億元對283.58億元(后者是現有固定費率制度下的管理費收入),從2005年到2011年為1737.6億元對1530.95億元。

  胡立峰指出,從証券市場10年等長時間看,固定費率制下基金實際上並沒有多拿多少,現在改革的方向是“牛市多拿,熊市少拿”。為了和社會良性互動,進行管理費率改革是有必要的。但要避免為了提取短期報酬而不兼顧風險不適當提高短期業績,公募基金管理費率制度改革關乎基金行業發展最核心的激勵與約束機制,建議在管理費率制度改革整體保持平穩的基礎上再“穩重求進”,研究摸索恰當的“有管理的適度彈性固定費率制”。

  胡立峰表示,如果採取和每隻基金業績比較基准挂鉤,則對基金管理公司和托管銀行的估值體系提出了較高要求。封閉式基金由於份額固定,進行管理費率制度改革的空間非常大。但開放式基金是每日估值,投資者是每日申購贖回,管理費要按日核算並計提,工作量非常大。

  他建議,不管什麼模式,不管具體對稱浮動比例如何,比照私募基金和基金專戶的利潤分成模式或不可取。“絕大多數國家與地區的公募基金都沒有採取利潤分成模式。並且開放式基金在會計制度和核算機制上也很難推行利潤分成模式。”胡立峰說。

(責任編輯:羅知之、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