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力挺 基金業將加速市場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胡立峰>>相關報道

政策力挺 基金業將加速市場化

2013年01月31日16:59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証監會20日公布關於基金行業公司治理、專戶投資、QFII等方面的一系列放鬆管制措施,並為推出發起式基金進行法規准備。分析人士認為,治理結構的改革將為基金公司向現代化、多元化資產管理公司轉變起推動作用,增強管理層與股東之間的協調和溝通。非上市公司股權等資產納入專戶投資標的,意味著專戶未來將可以開展PE業務。專戶投資的進一步鬆綁有利於其產品創新,並為公募基金創新提供試驗田。

股東有望多元化

基金公司治理結構方面的改革措施,包括擬取消對基金公司持股5%以下股東的審核,內資基金公司主要股東持股比例不超過49%的規定及總經理必須為公司董事等。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這為今后專業人士持股以及基金公司上市預留法律空間。業內分析人士認為,治理結構的改革將為基金公司向現代化、多元化資產管理公司發展起到重要推動作用。

銀河証券基金研究中心總經理胡立峰表示,放開5%以內股權變動可以充分調動行業從業人員的積極性。此后可能存在的問題在於股權如何定價,這需要基金公司的股東和管理層之間進行協商。

基金業內人士指出,股權放開后新基金公司進行可能相對容易,老基金公司推進可能比較困難。對此,權威人士認為,在股權激勵方面,應由市場機制來自我摸索、自我調整。如果新基金公司為了招攬人才給予股權激勵,那麼老公司為了留人可能會主動推出激勵措施。

對於擬要求總經理必須為公司董事,胡立峰表示,一旦要求總經理必須為公司董事,就可以實現將經營管理層、董事會與股東之間連接起來,增強他們之間的協調和溝通。也有權威人士認為,這給予了管理層更多的話語權,但是管理層和股東、董事會誰應該擁有更大的話語權非常復雜,因此需要不斷摸索。

胡立峰同時指出,放開49%的股權限制,一方面主要股東就成為承擔公司最后責任的責任人﹔另一方面,股權比例放開也為基金公司走向多元化提供條件。上海証券基金評價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師代宏坤認為,這將鼓勵主要股東為公司提供更多支持,有利於公司做大做強。

此外,証監會此次修訂增加了允許基金公司設立專業子公司、將部分業務進行外包的條款,鼓勵基金公司開展差異化、專業化的市場競爭。另外,還拓寬了境外股東的范圍,繼續推動基金行業對外開放﹔放寬QFII持股比例限制,降低QFII資格要求,允許QFII進入銀行券市場等,有利於擴大資本市場對外開放,引入更多境外長期資金。

專戶投資范圍拓寬

對於証監會擬允許專項資產管理計劃投資非上市公司股權、債權、收益權等資產,並取消投資比例限制,基金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投資范圍和投資比例的放寬對於專戶產品創新具有重要意義。“允許專戶投資非上市公司股權等資產可能意味著專戶將可以從事PE甚至VC的業務,將基金公司從二級市場中解放出來,投資上打通一、二級市場,以更長遠的視角投資那些具有潛力和成長性的公司。”

該人士同時指出,基金公司這方面業務的人才儲備亟待補充,並且目前市場上已有的PE等公司數量非常多,整體盈利也呈現下降。因此,基金公司開展此類業務也需要管理能力和人才素質的提升。

代宏坤則認為,專戶做PE業務目前尚言之尚早。對於基金公司而言,可以為不同風險等級的客戶設計出更多的產品。胡立峰表示,專戶可以作為公募基金在創新方面的“試驗田”,對專戶管制的放鬆可以鼓勵專戶創新,而當其創新成功后可再復制到公募基金。

關於擬不再限制專戶單筆委托金額在300萬元以上的投資者人數,業內人士認為,該限制實際上對專戶的約束作用並不大,也不會存在私募公募化的問題。此外,擬取消費率管制,優化申購贖回費率安排,保留強制托管制度但對托管機構不再做具體要求,允許資產管理計劃份額通過大宗交易平台轉讓等,也均表明放鬆了專戶的限制,給予最大的創新空間。

(責任編輯:羅知之、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