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II入境十年積極效應明顯--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胡立峰>>相關報道

QFII入境十年積極效應明顯

孫霖

2013年01月31日17:00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1月14日,中國証監會主席郭樹清在亞洲金融論壇上指出,今后將進一步優化開放政策工具,有計劃地持續增加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等間接渠道。

據統計,2012年,監管部門批復新QFII達72家,創下十年之最。與之相對應的是,隨著境內市場估值水平回歸,境外資金也在加速流入,國家外匯管理局12日公布的《2012年上半年中國國際收支報告》顯示,去年二季度,QFII對我國証券投資淨流入增至15億美元,上半年証券投資項下淨流入204億美元,同比增長1.4倍。

對此,嘉實基金認為,市場主體多元化是成熟証券市場發展的必然過程。從成熟市場情況來看,國際投資者佔本地市場市值比例通常較高,而QFII在我國A股流通市值中的佔比仍然較低,截至2012年末,該比例僅為1.5%左右,即使上升到可用額度上限800億美元,也僅有3.5%左右。因此,按照國際平均水平來看,當前QFII投資額度距離成熟市場平均水平還有很大空間。

嘉實基金指出,從全球資產配置角度,國際投資者對中國証券資產的需求是非常旺盛的,從QFII過去的投資行為來看,其主要選擇權重股及穩定成長個股,我國QFII資金正處於持續穩定的擴大進程中。

銀河証券基金研究中心總經理胡立峰也認為,引入QFII一方面豐富了我國機構投資者的隊伍,引進了境外資金﹔另一方面,由於QFII來自境外,帶來了境外的投資理念與文化。QFII的投資文化和本土的投資文化形成良性互動,各類型投資者互相學習交流,也推動了A股多元投資文化的形成。

除為市場帶來增量資金之外,市場人士普遍認為,QFII的進入為市場帶來了更加積極的價值投資理念,同時多元化的主體結構,也對我國機構投資者群體的發展壯大起到了促進作用。

胡立峰表示,引入QFII重要的意義在於促進了境內機構投資者群體的共同成長。他指出,監管部門不僅加快引入QFII,同時也以更大的力度推進本土機構發展壯大,如大幅加快基金產品核准進度,大力推進第三方基金銷售機構和基金支付機構發展,推進基金電子商務進度等。

對於“隻有QFII抄到了底”的說法,胡立峰認為,監管部門在引進我國自主長期投資者方面的力度也非常大。“從去年12月以來,A股市場每天有一兩千億的成交量,這些資金絕大多數都來自境內。”胡立峰也坦言,當市場處於底部階段時,券基金和貨幣市場基金大量發行,而股票基金發行則非常困難,這也反映出我國投資者逆周期投資意識仍有待提高。

(責任編輯:羅知之、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