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分倉佣金使用效率待提高 胡立峰表示減少重復勞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胡立峰>>相關報道

基金分倉佣金使用效率待提高 胡立峰表示減少重復勞動

常仙鶴

2013年01月31日17:01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實習記者 常仙鶴

  目前行業最新的券商經紀業務平均佣金費率已降至0.078%,與此同時,基金行業仍然維持著0.08%左右的行業交易佣金率水平。由於基金交易佣金來自於基金財產,關於股票交易佣金“團購價”高於“零售價”的“怪”現象再次引起關注。中國銀河証券基金研究中心總經理胡立峰表示,基金公司的交易佣金包含了証券公司提供的研究服務報酬,多年來基金行業均執行同一的標准,未來証券業協會和基金業協會可共同推進研究服務改革,提升分倉佣金使用效率。

  市場上証券交易佣金會隨著券商佣金價格戰而出現下降,基金交易佣金多年來卻保持著同一水平。根據証券行業協會公布的數據,上半年112家券商經紀業務平均佣金費率為0.078%左右,比去年年底下滑4.8%。由於佣金價格戰競爭激烈,今年部分券商營業部甚至可提供給投資者0.03%左右的佣金率。而與此同時,基金的交易佣金仍然維持在0.08%左右的水平。胡立峰介紹,我國証券投資基金從1998年3月金泰、開元兩隻封閉式基金設立以來,已經14年。從1998年3月開始,基金管理公司向証券公司租用席位進行股票及証券交易,佣金率統一規定為0.08%左右,所有基金管理公司和証券公司都是執行同一標准。

  胡立峰表示,基金席位交易費用,也就是分倉佣金,是指基金向証券公司租用交易席位,証券公司向基金管理公司及基金提供研究服務,這些研究服務可以給基金持有人帶來價值及收益,從基金財產中支付的研究服務報酬。從証券行業與基金行業分工的層面來說,証券研究,尤其是基礎性的研究主要由証券公司來承擔,這樣有利於發揮專業分工與協作,讓基金行業可以減少重復且不必要的勞動。

  “現在研究服務中存在一些問題,但不能否認基本制度安排。”胡立峰呼吁,証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可以通過証券業協會與基金業協會的安排,共同協商改進研究服務。一方面提升証券公司專業研究服務水平,另一方面通過更為有效的行業自律規則,提高基金分倉佣金的使用效率,秉持“公平、合理、專業、有效”的原則進一步提升專業財富管理的價值,讓分倉佣金更好地服務於基金管理公司的投資管理運作,從而更好地保護持有人利益。

(責任編輯:羅知之、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