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立峰:基金呈現三大偏離 不具國外精選股票能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胡立峰>>投資觀點

胡立峰:基金呈現三大偏離 不具國外精選股票能力

來源:和訊網

2013年01月31日16:49        手機看新聞

銀河証券基金研究中心胡立峰

  銀河証券基金研究中心胡立峰

  和訊基金消息 由和訊網主辦、和訊基金頻道及財經中國會承辦的“第十屆中國財經風雲榜-基金高峰論壇”於12月18日下午13點在北京舉行,本屆峰會主題為“深深海底行:轉型與創新”。銀河証券基金研究中心總經理胡立峰出席本次論壇並發表主題演講,他對基金行業在過去幾年的表現做出了簡要總結,並將之概括為“三大偏離”。

  胡立峰談到,銀河証券基金研究中心針對我國基金行業2011年的運作做了一個總結,叫三大偏離:一是基金的股票投資運作偏離滬深300指數,也就是偏離所謂的藍籌的方向﹔二是券基金投資運作偏離債券,債券基金不債券,或者說債券基金僅僅是股票基金在同業裡面的一個附屬,並沒有作為一種獨立的方面發展﹔三是QDII基金偏離全球指數,叫QDII基金不全球,過度的幅度配置在香港或者是海外干預股市,這是三大偏離。

  胡立峰認為,這三大偏離現象暴露出了基金行業發展的不足,但他同時指出責任並非完全在基金公司身上。因為整個社會上對基金行業的認識有分歧,有誤解,到底基金是工具還是一個理財產品?這個問題大眾一直糾纏不清。

  中國基金業已經發展了10幾年了,對於過去8年的業績,他指出,跌的確實比較多,但是他提醒大家注意,漲的時候也漲得非常多,並且保本基金幾年以來全部都是獲得很大的正收益。

  對於QD的表現,他表示,QD的業績正表明了中國暫時還不具備到國外精選股票的能力。國內的基金管理公司深入到美國和巴菲特一起競爭,在美國精選個股,這在短期之內還有很大的難度。但是,在國內精選個股他認為仍是可以的。

  以下為演講實錄:

  胡立峰: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興今天在這裡和大家一起就基金行業這個話題做交流。我今天的題目是2012年的小結,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真的把中國的基金業做一個很大的總結是很難的,我們再對明年做一個簡單的展望。

  我們先看一下數據,今年截止到上周五的數據,我們看看數量。工具型的基金數量遠遠超過主動投資。指數股票型基金增長幅度遠遠超過主動操作的股票基金,大概是37隻對47隻,就是說傳統的基金增長了47隻,指數型基金增長了37隻,他們的基數是不一樣的。另外一個亮點就是股票型基金規模大幅度增加,從24隻增長到60多隻。混合基金停止增長,這個跟我們一直以來的判斷是相一致的,因為中國一直認為是牛市當中替你多賺一點,熊市當中替你少賠一點,事實上是做不到的,還不如這種工具型的基金,混合基金幾乎都在停滯增長。債券型基金的規模和數量都在大幅度增加,我們看到,按照我們銀行的分類,長期基金的速度從7隻增長到了60多隻。短期理財債券基金是飛速發展,從0到到接近五六十隻。債券基金在大幅度增加。QD也是這樣的,工具型的QD在大幅度增長。咱們到國外裡面,國外的基金數量也在增長,封閉式基金這方面有一個區別,就是封閉式債券基金在大幅度增加,封閉式股票基金是停滯的。

  我們看看在規模增長的方面。這是9月30日跟去年12月31日的一個比較,這個比較是全口徑的,就是12月31日那個點是覆蓋整個基金行業的全部數據,沒有漏掉。9月30日這個數據也是覆蓋整個基金行業全部的數據。我想不需要我做太多的解釋,一張足以說明很多的問題。我們看到,債券領域的規模在大幅度的增加,還有包括指數基金也在增加。大家再看一看這個裡面,在整個情況來看,股票因為指數低一點,但是在戰略領域,很多細分的債券規模都在大幅度的增加。份額規模就不做分析了,因為任何一個基金實際上都是,兩個口徑同時做分析,對於我們了解這個行業真實的變化可能會更加充分一些。

  剛才是數量和規模,我們現在看看業績。截止到上周五,股票基金是跌到0.73,債券基金都在賺錢,QD也非常不錯。至於說虧的話,都是一些分級的B級,高杠杆的。如果今天再講一下,我想基金行業今年應該來說是相當不錯的。所以說我們平時在媒體上所看到的這種報道,可能跟數據上還是有差異的。大家所了解到的中國基金業是一團糟,虧得比較多。但是從數據來看,我想今年股票基金有望至少可以說做到不虧,債券基金大家還是賺了不少錢的,還有就是QD也是相當不錯的。至於說虧損幅度比較大的那些數量很少,就是說那些分級基金裡面B級的數量很少,並且這種基金本來就是規模也不大。應該來說,整個中國基金業現在來看還可以,數據還是能夠說明很多問題。當然我們很多投資者是在2007年和2008年第一季度最高點的時候進去的,當然現在還是虧不少的資金。

  我想中國基金業已經發展了10幾年了,后面這張表是我們把中國基金業從2005年以來,因為2005年的時候規模才有實質性的增加。這張表就把中國基金業過去8年所有的業績,再加上剛才那張今年的表,全部的給予了一個高度的概括和總結。我想如果我們有這張表提供給我們的投資者看的話,有助於大家對整個行業的特征有一個全面的認識。跌的確實比較多,但是大家也不要忘了,漲的時候也漲得非常多,並且保本基金幾年以來全部都是獲得很大的正收益。

  剛才提到基金產品的業績,特別是過去8年的業績,我這裡有一個小結,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股票基金,我們也看到很多社會的觀點在批評基金公司這麼操作虧了,這個還真的不能怪基金公司。指數型產品的工具化特征非常清楚,也獲得了很多投資者的信賴。從2007年最高點6千多點一直跌到現在,唯一的一個規模大幅度增長的基金是什麼?是指數基金規模在增長。混合基金名不副實,混合不混合,我們大量的混合基金實際上很難操作,實際上也是一個股票基金。但是混合裡面的保本基金大獲成功,應該來說是相當不錯的。債券基金,老老實實的存在,存在基金業績最好,很多債券基金不好,是因為債券上面加了一點的股票,如果說咱們的債券基金從2007年開始不做股票的話,那它的業績是不錯的。QD也表明我們暫時現在還不具備到國外精選股票的能力,比如說咱們國內的基金管理公司深入到美國和巴菲特一起競爭,在美國精選個股,這個短期之內還有很大的難度。但是在國內精選個股還是可以的,在國外精選個股很難,出去的話還不如買國外的基金。從現在來看,國別配置以及對沖的特性是有區別的。

  在今年的年初,我們基金研究中心針對我國基金行業2011年的運作做了一個總結,當時我們提出來叫三大偏離:一是基金的股票投資運作偏離滬深300指數,也就是我們偏離我們所謂的藍籌的方向﹔二是債券基金投資運作偏離債券,債券基金不債券,有人覺得這句話很拗口,覺得很奇怪,確實債券基金不債券,或者說債券基金僅僅是股票基金在同業裡面的一個附屬,並沒有作為一種獨立的方面發展﹔三是QDII基金偏離全球指數,叫QDII基金不全球,過度的幅度配置在香港或者是海外干預股市,這是三大偏離。

  這暴露出我們行業發展的不足,但是我覺得這個板子也不能打在基金公司身上。因為我們整個社會上對基金行業的認識有分歧,有誤解,或者說大家認識不一,到底基金是工具還是一個理財產品?我們大家一直糾纏不清。銷售渠道還是把基金當成一個理財產品,這種壓力就傳遞給基金公司,導致很多債券基金就不得不做一些股票。所以我覺得,應該來說是這種傳導機制。

  在明年股市和基金的方面我也做了一些展望,僅僅是個人觀點,僅供大家參考。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非常有看點,其中我覺得有幾個看點很好。明確提出改革主體的方案、路線圖、時間表,並且第一次很明確的提出要降低實體經濟的融資成本。我自己個人作為一個分析師,有執業資格的,可以談股市行情的,我覺得股市的行情也快來了。但是未來股市的發展,我們也做了一些數據統計,2005年6月6日上証綜指最低點到達998點的那一天拋盤,我們A股的自由流動市值隻有4千多億,但是現在自由流動市值達到8萬多億,整整增長了10多倍。流動市值達到了10幾萬億,總市值就更多了。當年是小市場,現在是大資產,我覺得這個歷史不可復制。中國股市也極大的反映了中國的政治與經濟。現在大氣候發生了很大的一個變化,所以我們覺得股市和基金這個小氣候改革是顯然的,股市也即將發生深刻的變化,而這個動力來自於整個大氣候的改進或者改善。

  中國基金業的發展脫離不開中國基金市場,中國股市核心問題還是上市公司,不管經濟怎麼增長,上市公司傳遞到股民那裡就出問題了,今年的情況可能會好很多,因為畢竟有基金這個機構投資者。通過我們多年來的一個分析,股民虧的幅度遠遠的超過基民。但是我們很多基民把自己的虧損幅度跟債券、國債投資做比較,他們心中不滿意。如果我們的基民能夠跟股民去做個比較的話,我想基面還是慶幸自己這幾年少虧了很多,所以就是比較的這種不同。來自於大氣候改革的勢頭將徹底的掃清股市的問題,這個行情的低點1949,中央政策出台之后開始漲了200多點。到昨天或者是上周五,上証金融指數漲了12%,但是創業板跌了15%,中小板也跌了很多,我覺得未來這個結構的行情,為什麼我們在年初對基金行業,部分基金的股票投資偏離滬深300過多,就是這個原因。加上上市公司的透明度,將在大氣候的推動之下,我們有理由相信,股市的資金要轉向透明度高、經營穩健的藍籌股上,或者是創業型的公司上。

  剛才為什麼談股市?因為咱們中國基金業的重頭仍然還是在股票基金上,包括貨幣。當然大家可以說我們現在追求是財富管理,廣義的財富管理是很大的,我覺得中國的基金管理公司最核心的,最大的一個優勢在於它的股票投資管理能力。我想對明年我有一個預測或者是展望,我覺得股票基金有望大放異彩,這個大放異彩並不是說非要漲50%或者是60%,而是說整個基金行業的觀察,在明年基金行業的發展應該順應最新的改革要求,也就是空談誤國,實干興邦,以更好的服務於基金投資者這個宗旨推進這項工作,內涵式穩健型的發展會得到推崇。由於政策與經濟大氣候和股市小氣候的改善,股票投資又將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股票基金將大放異彩。

  在明年,我們如何投資?股市往哪個方向運動,我們就持有哪個方向的股票基金。過去股市小氣候出現一些不正常的現象,在政策與經濟大氣候改革的背景下有望得到一個修正,同時也做了一個風險的提示,沒有實質性業績支持的指標將會很危險,可能會形成系統性擠壓泡沫的過程。

  今年還有一個發展另外的看點,就是說產品設計現在已經成了一個基金行業發展非常重要的推動力量。從各個方面來看,其實我們的看法和社會上的看法是不一樣的。比如像我們給投資者推薦基金,凡是0到95的這種靈活配置的基金,基本上都被我們給槍斃掉了,不推薦。基金經理今天想把倉位提到95就提到95,明天想降到50就降到50,比如因為他個人情緒的波動,這個風險太大。所以說我們並不喜歡這種空間特別大的基金,過去10幾年的業績也表明,雖然說牛市的時候可以多賺錢,可是熊市的時候也沒有給大家節省多少虧損,還不如老老實實的搞好股票基金。這是我們這麼多年來這麼多數據的看法。

  在大家購買什麼樣的產品方面,我們覺得產品設計好的這些基金其實也可以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產品的開發將成為行業規模增長一個重要的推動力量,大家剛才說了,今年各家基金公司在競爭當中,產品的戰略確實差異非常之大,今年交易所的方向就是標准化、規模化、交易化。今年不少基金公司雖然說受到了渠道的壓力,但是還是有一些基金公司的收入不錯,主要收入來自於哪裡?來自於交易所基金的規模增長,因為交易所基金的規模增長基本上是百分之百體現為基金公司的收入,這是一個方向。理財方向,基金產品、理財產品的基金框也成為一個關注的焦點。還有就是養老方向,養老方向的話,其實就是把這個混合基金,叫標准化的混合基金,就是一開始的時候我就把我的股債比例鎖死,我們從2007年到現在為止,最大的目的就是混合基金如果一開始的時候我說我這個混合基金裡面債券就是70%,股票就是30%,按照6千多點,如果按照這個比例配置的話,這個基金基本上還是可以不虧,混合基金這一塊應該是往這個方向去發展,QD的話就更為清楚,專戶可能也做了一些發展。

  我跟大家交流的就是這些內容,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羅知之、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