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立峰:股票年化收益可達8-9% 養老金入市是必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胡立峰>>投資觀點

胡立峰:股票年化收益可達8-9% 養老金入市是必然

2013年01月31日16:54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如何實現養老金不縮水、不虧空,跑贏通脹,分享GDP增長?銀河証券基金研究中心董事總經理胡立峰對人民網基金頻道記者表示,從國內外養老金投資運營已有的經驗來看,上市公司仍是最好的投資品種,股票的年化收益率可達8-9%。針對養老金入市可能導致風險與虧空,胡立峰向人民網記者表示,養老金入市是必然趨勢,如果因為可能導致虧空而完全堵死這條路則不符合金融改革創新的精神。但具體的投資比例、具體金額和進度可以慢慢探討。

  胡立峰說,養老金入市一方面可從股市獲得超額收益,另一方面,股市也需要像養老金這樣的長期資金進駐來支持上市公司治理。他表示,目前中國股市散戶和交易型客戶偏多,“買入股票幾天幾個月就賣出,誰來管上市公司,誰來承擔買方角色?”他說,“公募基金是重要的買方角色,但比公募基金更為長期的投資者就是養老基金。它投一個企業一般都有3-5年的計劃安排。養老基金至少會以一個機構投資者的方式,‘手腳並用’兩種方式去投票,這樣上市公司治理才會有所改善。”

  目前,社保養老金、商業養老保險銀行存款等多種養老方式並存,不斷有機構以“養老”之名嘗試產品創新,一方面可以解釋為市場需求擴張,同時反映了我國現有養老方式系統上的不足。

  今年3月21日,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網站就以社保基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聲明,“不要把‘委托投資運營’誤讀為‘委托入市’”,明確該項資金仍將主要是投資於國、銀行存款、企業債、金融債等有固定收益的產品,令關於養老金入市的猜測戛然中止。

  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中國社科智訊專家鄭秉文早前接受採訪時介紹,目前我國基本養老保險基金規模為1.95萬億,遠遠超出3580億元的企業年金和8690億元的全國社保基金。這1.95萬億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目前隻能躺在銀行裡,獲取年均不到2%的收益。據統計,我國過去11年的年均通貨膨脹率為2.47%,鄭秉文推算,養老保險基金的損失約6000億元。(人民網基金頻道)

(責任編輯:羅知之、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