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立峰:對接養老保障 服務養老需求--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胡立峰>>投資觀點

胡立峰:對接養老保障 服務養老需求

2013年01月31日16:55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養老是當下中國關注非常高的話題,也和每個人息息相關。我們的父輩,以及我們以后也會變老,如何養老是我們回避不了的重大問題。基金行業如何在我國養老事業中發揮自己的專業優勢,也是業內回避不了的重大責任。同時養老事業也是基金業多元化發展的重要領域。

今年是承上啟下的重要之年,明年又是“十二五”的開局之年。在“十一五”期間,我國金融體制改革取得了很大的成就,金融市場顯著進步,金融對外開放與合作進一步深化,金融法制和基礎設施建設成就顯著,這為基金行業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持。預計在“十二五”期間,我國的養老事業會有一個很大的突破與發展。

資本市場在“十二五”期間主要有完善調控,優化布局,鼓勵創新,改革攻堅幾個方面的內容。這包括鼓勵創新,著力發展股票市場,積極發展券市場,繼續發展貨幣、外匯保險市場,推動發展期貨和金融衍生品市場,同時也把改革攻堅提到了很高的高度。今年以來,監管部門在股市方面的改革思路也很清晰,完善股票市場,治理好上市公司,推動更多比例的分紅回報,鼓勵價值投資與長期持有,使股市成為養老金重要的投資場所。

從宏觀經濟、資本市場和股票市場的互相關系來看,股市承擔了“三大使命”,第一是服務實體經濟,第二是居民財富管理,第三是全民養老保障。服務實體經濟就是股市對接和服務實體經濟,著重提高直接融資比例。第二是居民財富管理,股市是財富管理的重要內容。雖然過去5年我國股市持續下跌,但並不否認股票是財富管理的重要甚至主要品種。第三是養老保障。現在全面養老已經上升到國策,我們經常開玩笑說,在中國人身上有“住、醫療和教育”三座大山,現在養老的壓力也沉甸甸地壓在國人的身上。從國外經驗來看,養老資金是要進入股市。為了給養老金一個相對穩健的投資環境,需要股市進行治理,需要上市公司治理的完善,養老金和股市是一個相互作用相互融合的過程。

國內各個類型養老金投資的歷史收益是不錯的。天弘基金總經理郭樹強原來在華夏基金也做了幾年企業年金管理,企業年金和社保基金在這幾年下來,收益都是比較不錯的。這裡面得益於一個很重要的制度安排,即在股票等權益類資產投資比例上有強制性規定,企業年金是不高於30%,社保基金是不高於40%。

天弘安康養老基金借鑒《企業年金基金管理辦法》的相關規定,股票投資比例不高於30%,債券等固定收益類資產的投資比例不低於70%,力求在風險可控的原則下,通過股票、債券等資產的風險收益比較與靈活配置,實現基金資產的持續穩健增長。通過權益類資產比例的強制規定,把風險給控制住了。30%比例上限的制定值得該基金具有典型的養老基金特征。天弘安康養老基金的目標年化收益率力求超越4.75%,即以五年期銀行定期存款利率(稅后)為業績比較基准,風險與收益特征較為清晰,以此加強對投資的約束。另外,天弘安康養老基金是靈活型養老理財產品,隨時可申購贖回,申購起點僅為1000元,可根據日常結余隨時調整投入的資金量。 (作者系中國銀河証券基金研究中心總經理胡立峰,本文根據作者在天弘安康養老基金發布會上的演講實錄整理)

(責任編輯:羅知之、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