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立峰:分級基金折算風險與收益並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胡立峰>>投資觀點

胡立峰:分級基金折算風險與收益並存

2013年01月31日16:56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股票型分級基金是一類資產合並運作,收益按不同方式進行分配的基金。按收益分配方式的不同,分級基金一般分為低風險份額(或A級份額)和高風險份額(或B級份額)兩級,低風險份額通常約定年收益率,一般為一年期定期銀行存款利率加上一個固定值,該固定值通常在3%之間,高風險份額承擔分配低風險份額約定利率后的剩余損益。

作為一種杠杆型的投資工具,分級基金高風險份額的杠杆特性已經成為投資者交易杠杆份額的主要目的。當母基金份額淨值上升時,高風險份額的杠杆會變小,而當母基金份額的淨值下降時,高風險份額的杠杆會加大。為了保持分級基金的杠杆在一定合理的范圍內,通常在母基金份額或者高風險份額淨值達到一定的閾值時,設置折算條款,折算后A、B級份額的淨值恢復到初始水平,B級份額的杠杆也恢復到初始水平。通常設計兩種折算方式,一種為向上折算條款,一種為向下折算條款。

向上折算。一般在母基金份額淨值達到2.000元時發生折算,如果A、B級份額的配對比例為1:1,此時B級份額的杠杆將降低到1.33倍左右,作為杠杆型投資工具的B級份額其杠杆特性逐漸消失,折算后則可以重新恢復初始杠杆。同樣如果A、B級份額的配對比例為1:1,則折算后B級份額的初始杠杆達到2倍,重新恢復其明顯的杠杆特征。

向下折算。一般在B級份額的淨值低至某一點時進行折算,較多的基金選擇在0.250元。在B級份額淨值處於較低位置時,B級份額的杠杆有很大的上升,比如A、B級份額配比按1:1,則在B級份額淨值達到0.250元時,其杠杆將達到5倍左右,高杠杆可能會導致兩種情況的發生:市場繼續下跌,B級份額的高杠杆可能會導致其損失全部本金﹔另一種情況,B級份額的淨值太低,可能會出現其不能向A級份額支付約定收益。因此為了避免以上情況的發生,設計了向下折算條款,在進行向下折算時,A、B級份額的淨值恢復到1,B級份額的杠杆重新恢復到初始水平。以下我們簡單介紹三隻目前市場比較關注的股票型分級基金產品,並分析折算條款對各份額持有人的利弊。

銀華中証等權重90指數分級基金向下折算點為銀華鑫利淨值達到0.250元。周四,銀華基金公告銀華鑫利已經觸發向下折算條款。折算后,鑫利份額淨值歸1,份額相應降低,而金利保持和鑫利的配比1:1不變,超出的資產全部折算為母基金分額,母基金份額可以贖回。發生向下折算時,每一份金利份額的持有人,將有0.250元被折算成新的金利份額,而剩下的0.796元部分將被折算成母基金份額,投資人可以按淨值贖回。目前分級基金的A級份額普遍折價,如果投資人提前按較大折價買入金利份額,發生折算時,每一份銀華金利將有0.796元可以按淨值獲得收益,相當於投資人獲取了購買時的折價收益,所以對提前較大折價持有A級份額的投資人而言,向下折算利好。相反,對B級份額持有人而言,折算后杠杆下降。通常分級基金的溢價率和杠杆有明顯的正相關,杠杆越大,溢價率越大,折算后,鑫利杠杆下降,其溢價水平下降的可能性比較大,持有人將面臨溢價下降所帶來的風險。

申萬菱信[微博]深証成指指數分級基金不同於其它股票型分級基金,這是由於其沒有向下折算條框,取而代之的是收益分配方式的重新調整。具體條款為,當申萬進取份額跌破0.100元后,申萬收益份額與申萬進取份額暫時將各負盈虧,此時,申萬收益份額持有人承擔了比原來更多的投資風險。在申萬進取份額淨值接近0.100元時,申萬進取份額杠杆大約為11倍,而當淨值跌破0.100元時,其杠杆將突然消失,隻有在申萬進取份額淨值重新恢復到0.100元時,杠杆特性才又恢復。目前申萬進取份額淨值為0.1270元,杠杆大約為9倍,高杠杆特性賦予了其巨大的溢價空間,此時投資人期望通過其高杠杆獲取反彈后的高額收益。對於持有申萬進取的投資者而言,需要注意的是,在申萬進取達到0.100元的臨界點時,其杠杆特性會發生巨大的變化,申萬進取的折溢價水平可能會脫離和當前杠杆的直接關系,而轉為對市場行情和杠杆的預期有比較大的關系。

國聯安雙禧中証100指數分級基金為定期折算條款,其每運行滿三年實行定期折算,折算方案為根據折算日雙禧B淨值是否大於1來確定折算方法。如果在定期折算日雙禧B的淨值小於1,折算后B級份額淨值歸1,份額相應減少,A級份額按4:6與B級份額配對,多余部分折算為母基金份額。如果在折算日雙禧B淨值大幅低於1元,比如說0.63元,則在定期折算日(2013年4月16日)雙禧B將有0.57元左右(估算:到期日雙禧A的淨值1.200元-0.630元)折算為母基金份額,母基金份額可以按淨值贖回。因此對於折價持有雙禧A的投資人而言,可以獲得0.57元部分的折價收益。

股票型分級基金折算條款的不同設置,會造成不同份額持有人面臨不同的風險和收益預期,投資人在做出投資決策之前,應仔細理解不同條款的設置,隻有在准確分析其背后可能存在的機會和風險的情況下,才能做出正確的投資決策。

(責任編輯:羅知之、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