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証券胡立峰:基金業要進行三個糾偏--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胡立峰>>投資觀點

銀河証券胡立峰:基金業要進行三個糾偏

黃曉霞

2013年01月31日16:57    來源:大眾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由於沒有實質性約束機制,基金的投資運作偏離了基金契約,我國基金行業目前有三大偏離,需要糾正。”近日,在南京某論壇上,銀河証券基金研究中心總經理胡立峰談及基金業發展時,特別指出了基金投資運作過程中存在的三個問題,並提出在股票基金如果投資回歸滬深300指數,指數化基金將存在投資機會。

第一個問題是,股票基金投資運作偏離滬深300指數。胡立峰指出,2011年度股票方向基金略微跑輸滬深300指數。個別股票方向基金跌幅30%,甚至接近40%,在有股票倉位限制的情況下,還是出現如此較大幅度的下跌,表明其持有的股票資產的跌幅更大。今年1月份滬深300指數上漲5.05%,標准股票型基金平均下跌2.10%。

目前基金的1.36萬億持股中有相當部分配置在滬深300成份股以外的中小股票上,基金投資大幅度偏離,出現被嚴重軋空的尷尬局面。根據銀河証券基金研究評價系統的數據,基金行業可往滬深300指數成份股上新增2400億至3600億元不等的資金。近期監管部門加強對基金產品偏離基准的監管,熱議的基准管理與管理費率制度改革挂鉤,對基金行業將有非常重大、非常實質性影響。

其次,券基金投資運作偏離債券,債券基金不“債券”。胡立峰舉例告訴記者,2011年,一級和二級普通債券基金分別平均下跌2.83%和3.79%。股票有大風險,股票基金也有風險,這些基本常識深入社會,但在全年債券市場整體平穩的情況下債券基金跌幅較大則不正常。原本在債券基金產品設計中留有一定比例的股票,允許適度杠杆,是位了給自己留有余地,但事實情況是反而把“債券基金”這4個字的金字招牌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給毀了。“做債券基金,就老老實實地做債券,不投資股票,不運用杠杆。”

第三,QDII基金運作偏離全球主要指數,QDII基金“不全球”。胡立峰提出,去年納入統計口徑的19隻QDII平均下跌21.12%,QDII股票基金多配置於海外中資股票是造成其跌幅大於海外市場指數的主要原因。 QDII基金更重要的角色是為境內投資者提供分散風險的工具。然而受限於目前我國資本市場的發展和人才的緊缺,這一工具並未有效地起到分散區域性風險的作用,需要加大全球配置。

因此,在基金投資上,胡立峰建議,投資者抓住股票基金回歸滬深300這個大趨勢,新增或者調整現有股票基金組合。指數基金有機會,但作為典型的工具型產品,要掌握投資的買入點和賣出點﹔債券基金需要關注剔除權益類收益后的實際債券收益﹔QDII則結合對全球股市判斷,選擇工具性產品。

專家:胡立峰

(責任編輯:羅知之、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