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透露北京前年打算征房產稅 后因特殊性退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學者透露北京前年打算征房產稅 后因特殊性退出

劉慎良

2013年02月01日09:33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離房產稅還有多遠?

  張艷麗 劉慎良

  “昨天一早,一則關於“京版房產稅要來了”的媒體報道被各大網站迅速轉載,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和強烈反應。該報道稱,北京最快將在上半年實施比上海更嚴厲的房產稅政策,人均24平方米以上就要征稅。不過僅僅一兩個小時后,北京市地稅局和財政局就迅速在各自的官方微博上做出辟謠回應,稱並未接到上級任何部署或通知,該報道內容不實。”

  辟謠

  北京地稅局、財政局迅速回應

  該報道寫道,一位接近北京財稅部門的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說,“北京房產稅試點方案已經上報到國務院相關部門,就等待批復了,如能獲批,最快在今年上半年就會實施。”這位消息人士還說,北京上報的方案建議對本市居民家庭給予人均24平方米的免稅住房面積(指室內面積)扣除,而目前上海的免稅面積為建筑面積60平方米,“相比較而言,北京的方案更加嚴厲。”

  由於房產稅這一話題的高度敏感性和廣泛關注度,在昨天一早該消息被各大門戶網站廣泛轉載流傳后,不但房地產類股票應聲下跌,連一向不愛發聲的北京市地稅局也迅速於上午9點24分在“北京地稅”官方微博上辟謠稱:“2013年1月31日,部分網站、微博轉發華夏時報《京版房產稅要來了 起征面積或人均24㎡》一文。北京市地方稅務局經調查証實,我局工作人員沒有接受過華夏時報記者的採訪,尚未接到上級部門有關工作部署的通知。”

  隨后,北京市財政局也於上午10點10分在官方微博上發表聲明:“經核實,北京市財政局工作人員未接受過任何媒體採訪,未接到上級部門有關房產稅工作部署的通知。”北京房協秘書長陳志也在昨天接受媒體採訪時對此傳言予以了否定,表示從近期的工作調研、溝通中所掌握的信息判斷,政府有關部門根本沒有進行過這類工作。

  焦點

  起征點24平方米太過嚴厲

  昨天此消息之所以引起各界如此激烈的反應,關鍵在於其中所稱“人均24平方米的房產稅起征點”太過苛刻。目前,在已經實施房產稅試點的重慶,新購獨棟、高檔商品住房的免稅面積為100平方米﹔上海則是對家庭新購第二套住房實行人均60平方米的免征面積。

  對此,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員蔣震認為,雖然說房產稅是完善稅制結構改革的大方向,但它征收的初衷並不是將所有人都納入征稅范圍。他表示,2011年全國城鎮人均住房面積為32.7平方米,北京隻有29.4平方米,因此報道中所說的“北京24平方米起征點”一說,不太可能。

  北京房協秘書長陳志昨天對媒體表示,推出“房產稅”的目標,更重要的是體現稅制的調節作用,不僅僅是為了抑制房地產和增加地方稅源,也不是為了推出房產稅而推出。如果真如這則新聞裡所寫的以人均24平方米為征收起點,那麼北京絕大多數居民都會受到房產稅波及,這明顯不符合房產稅的征收思路。

  中央財經大學稅務學院副院長劉桓也透露,早在2011年,北京原本是和重慶、上海一起准備作為房產稅試點城市,后來正是考慮到北京的特殊性,影響力太大,才在最后的試點地區中退出,隻在上海、重慶兩地實施試點。

  效果

  重慶、上海兩年房產稅試點褒貶不一

  截至2013年1月27日,房產稅在上海、重慶試點實行已滿兩年。上海試點方案隻針對增量房屋,稅率分 0.4%和0.6%,並給予戶籍居民家庭新購房人均60平方米的免征額﹔重慶試點方案則偏重高檔住房,涉及存量與增量,稅率為0.5%至1.2%。根據上海市地稅局2011年11月披露的信息,上海共認定約5萬套住房需要繳納房產稅。重慶市的數據則顯示,房產稅試點的第一年,征收稅金約1億元。而進入2013年,隨著上海、重慶兩地房屋銷售價格的上漲,兩地的房產稅應稅價格都有所提高。

  雖然兩年試點積累了一些經驗,但對於試點效果,業內人士則看法不一。財政部等官方人士曾評價說,試點效果並不明顯。

  文/本報記者 張艷麗

  市場反應

  地產股集體殺跌3% 四大龍頭重挫5%

  受北京房產稅試點方案上報的利空消息影響,權重板塊地產股全天下挫3.78%,成為本輪反彈日跌幅最深的一次,而且嚴重拖累了大盤上行。

  地產股昨天集體殺跌,力沉勢猛成為這輪反彈之最﹔市場是借機洗盤還是就此構筑頭部,尚需要時間進行檢驗。不過從當前時間節點,看不出行情終結的跡象。從盤面上觀察,板塊141隻個股中除11隻個股上漲,其余130隻全部下跌。在下跌個股中,17隻個股跌幅超過5%,49隻個股超過3%。四大龍頭股中,保利地產跌幅最深為6.17%,招商地產、金地集團和萬科A跌幅均超5%。

  跌幅雖然較大,不過並沒有跌停板出現。昨天主力資金從房地產板塊中流出24億,位居各大行業淨流出之首,比第二名電子信息板塊的7.8億元,超出2倍還多。文/本報記者 劉慎良

(責任編輯:李海霞、朱瑤)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