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貨幣存量全球第一 李稻葵稱如頭頂堰塞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我國貨幣存量全球第一 李稻葵稱如頭頂堰塞湖

2013年02月01日09:33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成為全球貨幣存量第一大國

  李稻葵喻之如同頭上頂著一個堰塞湖

  ☉據新華社報道

  中國人民銀行統計數據顯示,截至去年末我國廣義貨幣(M2)余額達97.42萬億元,突破百萬億元已沒有懸念。且該數據已接近全球貨幣供應總量的四分之一,毫不夸張地說,中國已成為全球貨幣存量第一大國。

  這一數據是美國的1.5倍,英國的4.9倍,日本的1.7倍,比整個歐元區的貨幣供應量多出20多萬億元。

  尤為引人注目的是,這些貨幣大部分是在最近幾年堆砌而成。2000年時,我國M2余額約為13萬億元,至2008年還未達到50萬億元。而在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之后,自2009年起,貨幣存量每年跨越一個“十萬億”級台階,在這幾年上演出“狂飆突進”一幕。

  客觀地講,貨幣的迅速飆升並非某一個部門的責任,而是長期以來我國經濟發展不平衡、國際收支雙順差的結果。

  短時間內聚集的大量貨幣給經濟帶來的影響不言而喻。眾所周知,美元作為全球貨幣,其歷次大規模超發均給全球美元持有者帶來災難性后果,故有尼克鬆時代美國財長康納利的名言:美元是我們的貨幣,卻是你們的麻煩。但美元可以流通至全世界各個角落,對於我國來說,在人民幣“出海”仍不成規模的背景下,在國內凝聚起來的貨幣存量無疑加劇了國內經濟運行的風險。按照前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李稻葵的比喻,中國擁有如此大的貨幣存量,就如同頭上頂著一個堰塞湖。“規模過大的貨幣存量會帶來相應的風險,比如高通脹、資產價格泡沫或資金外流。”

  從中長期看,更為嚴峻的后果是,迅速飆升的貨幣存量將我國經濟貨幣化傾向暴露無遺。目前我國M2與GDP之比接近190%,這一數字較前幾年呈現加速度增長態勢,折射出投資效率明顯下降的事實,以資金推動經濟增長的發展模式正日漸走進死胡同,指望靠資金拉動經濟的想法可以休矣。

(責任編輯:李海霞、朱瑤)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