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成本阻礙中國企業進入歐洲 中國企業僅佔1.4%--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高成本阻礙中國企業進入歐洲 中國企業僅佔1.4%

連俊

2013年02月01日09:34    來源:經濟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北京1月31日訊 記者連俊報道:中國歐盟商會今日在北京發布《中國對歐盟境外投資報告》。報告指出,中國投資者在歐洲經營並非易事,面臨著諸多障礙,其中主要是官僚體制和高成本。數據顯示,目前外商對歐盟的直接投資中,中國企業僅佔1.4%,而歐盟企業在中國的外商直接投資中佔到了30%。

  這份調查報告指出,目前在歐盟經營的中國企業將加大投資力度,並將更多涉及兼並與收購業務,以求從歐洲企業獲取技術、品牌及相關經驗。中國投資者認為,歐盟有穩定的投資環境、先進的技術、高素質的勞動力和透明的法律環境。

  但報告同時強調,歐洲的經營環境並不被視為最易應對的操作環境,絕大多數被訪者均表示遇到過經營層面的問題。其中,被提及最多的障礙包括中國雇員在獲得簽証及工作許可方面的困難,以及涉及歐洲勞動法方面的問題。由於存在23種語言的27個成員國缺乏統一立法,如何更好地理解歐盟市場也是企業面臨的主要問題。此外,中國企業表示,他們在歐洲運營時遇到了官僚體制障礙和高成本限制。

  報告指出,有証據表明未來幾年中國對歐盟投資將呈增長態勢,如果雙方決策者能有效解決當前的主要問題,那麼這種投資關系將得到進一步發展。報告建議,負責外國投資的歐洲決策者應研究中國企業提出意見和建議,考慮應如何鼓勵未來投資。這些措施包括:努力解決受訪者反映較多的與官僚和成本相關的運營性問題﹔建立一個用一種語言整理的所有歐盟成員國法律信息的平台﹔簡化審批程序﹔更好地宣傳歐盟市場的開放性,讓更多潛在的中國投資者了解歐盟市場。

(責任編輯:李海霞、朱瑤)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