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創投高管入股星星瑞金 跟投協議被曝光--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黃曉捷>>相關報道

多名創投高管入股星星瑞金 跟投協議被曝光

魏夢杰

隨著全民PE時代的到來,創投管理者跟投入股Pre-IPO項目的案例日漸增多。據披露,星星瑞金當時的股東之一星星置業將其持有的18.75萬元出資額按照每1元出資額作價20元的價格分別轉讓給上述自然人,市盈率約8倍。
2011年06月21日00:00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隨著全民PE時代的到來,創投管理者跟投入股Pre-IPO項目的案例日漸增多。但白紙黑字對創投管理者的跟投行為做出約定的,此前未曾出現在擬上市公司的預披露文件中。如今,星星瑞金的招股書(申報稿)顯示,公司二股東國科瑞華曾簽下類似管理者跟投協議,通過對這一協議的履行,國科瑞華9名管理人員成為星星瑞金的股東。

  星星瑞金的招股書稱,2009年底,公司擬引入機構投資者國科瑞華和中金資本。根據2008年1月29日簽訂《國科瑞華基金創業投資企業合作經營企業合同》,基金管理人及核心投資人必須按基金同等的投資條件對基金擬投資項目跟投,對每個項目的跟投總比例為總投資額度的3%,由管理人和核心投資人確定人員具體的跟投比例。由此,李海斐、孫華等9名國科投資或國科瑞華的管理人員成為星星瑞金的股東,這些人員均為國科瑞華星星投資項目的負責人或項目組成員,其中孫華和李海斐為核心投資人。另一投資人中金資本的總經理蔣高明亦有跟投行為,持有星星瑞金45萬股。

  據披露,星星瑞金當時的股東之一星星置業將其持有的18.75萬元出資額按照每1元出資額作價20元的價格分別轉讓給上述自然人,市盈率約8倍。

  關於跟投入股的創投諸高管的具體身份,招股書亦有披露。這10人中包括中金資本總經理、國科瑞華基金管理人國科投資的董事總經理、副總經理、總經理助理、投資總監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國科瑞華所擁有的顯赫背景。招股書顯示,國科瑞華的投資者和管理者為國科投資。國科投資是中國科學院國資經營公司控股的從事資產管理、投資咨詢業務的投資管理人,其股東還有香港公司歐力士財務、中國進出口銀行、天津保稅區投資有限公司等。

  有市場人士向記者表示,如星星瑞金這樣在招股書中詳細披露跟投協議的情況並不多見。但創投高管跟投行為在當前卻是蔚然成風。

  九鼎投資總裁黃曉捷便是今年IPO市場上常見的人物。今年5月20日闖關成功的佰利聯的招股書顯示,黃曉捷在2008年和2009年先后受讓佰利聯25萬股和35萬股,但在佰利聯上市前夕黃曉捷將旗下所持股份轉讓給公司中高層。5月16日首發被否的利民化工的股東名單中,也出現了黃曉捷的名字,持有185萬股,佔比2.467%。黃曉捷與九鼎投資旗下商契九鼎亦步亦趨,跟投氛圍濃厚。

  浙江永強奧克股份等上市公司也出現過類似跟投情況。2010年5月20日上市的奧克股份,在2009年6月增資擴股時,同創偉業、丁寶玉等3名股東以現金8328萬元增資,合計認繳600萬股。其中,擔任同創偉業副總經理的丁寶玉認購200萬股。

  對於日趨風行的跟投之風,有創投行業人士向記者透露,跟投運作在創投機構中較受歡迎。這不僅可以給項目投資者施以壓力,敦促其在選擇項目時更加謹慎,還能給投資經理帶來較高的收益,從而成為創投行業內較受認可的一種激勵機制。(記者 魏夢杰 ○編輯 祝建華)

(責任編輯:達昱岐、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