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進九鼎投資准備過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黃曉捷>>相關報道

激進九鼎投資准備過冬

佚名

九鼎投資,其背景、融資、投資和手法是近年投資圈內聚會不衰的話題,也是流動性催生全民PE熱后,中國本土PE業土生土長迅速催肥的一朵奇葩。黃曉捷告訴記者,九鼎PE部分大約為80億元,VC(風險投資)20多億元,共同投資俱樂部40億元,再加上已經募集尚未投資大約30億元,基本構成整個九鼎的資金管理規模。
2013年02月01日15:14    來源:新快報    手機看新聞

  九鼎投資,其背景、融資、投資和手法是近年投資圈內聚會不衰的話題,也是流動性催生全民PE熱后,中國本土PE業土生土長迅速催肥的一朵奇葩。2012年,PE遭遇寒冬,退出機會大幅收窄,募集資金驟減。很多人認為,九鼎投資(簡稱九鼎)過往如此激進,現在必將陷入危機。

  那麼,九鼎到底是如何起家,又如何快速發展的?如今IPO降溫,會不會暴露出九鼎其實在祼泳?近日財新《新世紀(10.45,-0.15,-1.42%)》雜志刊登文章進行詳細解讀,本報將分兩期轉載。

  1、五年打造出中國特色PE工廠

  很難想象,在重要上市資源被有力者分食的環境中,幾個三十出頭、貌似出身草根的年輕人,能在五年之內打造了一座頗有中國特色的PE工廠,以所謂工業化、流水線的方式批量投資於接近或達到上市標准的中型民營企業。

  借創業板初期熱潮,在創造了以吉峰農機(6.630,-0.13,-1.92%)為代表的盈利神話后,九鼎打法得到了市場追捧,迅速崛起。目前九鼎管理近200億元資金,分布於十幾隻基金,僅僅2011年一年間,就投了近100家(含簽下投資意向的部分),而2011年之前所投的60多家企業中,有50家已經上市或在上市通道之中。

  這樣大批量赤祼祼瞄准IPO的打法,引來同行側目。價格戰、人海戰術、沒有技術含量、違反行規等批評接踵而至。

  也有贊揚:“正是因為九鼎競爭力夠強,戰略擊中要害,投融資不惜一切手段,才引來同業的如此關注和憤慨。”一位PE行業資深研究人士表示。

  2012年,PE遭遇寒冬,退出機會大幅收窄,募集資金驟減。很多人認為,九鼎過往如此激進,現在必將陷入危機。

  九鼎已不得不作調整。旗下基金的管理費率,從2010年前的一次性收取3%到走向按年收取2%的行規。

  今年3月,九鼎執行總裁吳強由原來的投后管理改為負責龐大的直銷隊伍,並將這支隊伍改造成獨立的財富管理部門,服務於投資起步從1000萬元到5000萬元的千名LP(投資人),PE的起步投資則加碼到5000萬元以上。

  內部在戰略上發生了細微分化,有合伙人認為應堅持工廠化PE模式,精耕細作﹔有合伙人則認為,不妨滿足客戶各種投資需求,固定收益、並購、風險投資都可以試。目前,九鼎已設立兩隻風險投資基金,其他業務也在探討中。

  市場傳言的九鼎裁員潮,已在發生。與批量化、工廠化模式匹配的人海戰術,到今年就成了難堪的成本高企。九鼎對外稱其團隊僅260人,但內部說法是即使在今年較大規模裁員后,仍超600人,而一家20億美元規模的私募股權基金管理公司往往隻有數十名員工。九鼎對外仍否認大規模裁員,稱包括投研在內的核心團隊穩定,浮動的是兩端:負責融資和負責開發項目的銷售人員,后者隨市況“正常波動”。

  最核心的問題是投資風險。過往大手筆快速投資的神話,由於IPO熱度退潮,會不會暴露出九鼎其實在祼泳?

  “到目前為止,我們沒有發生一單造成損失的投資。”九鼎董事長吳剛說。

  “現在評論九鼎的成敗還太早,”一位熟悉九鼎的機構投資者表示,“即使是已經上市的項目,鎖定期有些還沒過,還有100多家已投公司沒有進入上市通道。”

  2、將Pre-IPO 做到極致

  “九鼎這種模式遇到今天的市況,估計會非常難熬。”一位人民幣基金高層管理人士直言。2012年5月以來,隨著上証綜指徘徊在2000點一線,A股IPO節奏明顯放慢。“主板、中小板和創業板的發審會頻率都在降低。在証監會公布的申報進程中預披露的企業已經接近800家,但過會和發行的節奏在放緩。”一位大型券商的保薦代表人說。

  “目前在排隊上市的企業,九鼎投資投的有50家。”吳剛說。他今年35歲,參與九鼎創業,2009年才正式加入,此前在証監會機構部風險處工作了八年。

  所謂九鼎模式,就是大規模“掃街”,快速投資具備上市條件的成熟公司。包括吉峰農機(300022.SZ)、佰利聯(23.64,-0.48,-1.99%)(002601.SZ)、江山化工(8.77,-0.27,-2.99%)(002061.SZ)、金杯電工(6.26,-0.05,-0.79%)(002533.SZ)在內的數家投資企業,都為九鼎帶來超過5倍以上的高回報。

  在九鼎的基金募集書中,對於投資標准明確提出包括“有明確上市意願、無重大上市障礙”,並對企業發展階段做出了“成熟”的定義。“我們之前的基金,投資人對我們的要求,也是投資成長、成熟期的企業。”九鼎投資負責投融資服務委員會的合伙人覃正宇証實。

  IPO歷來是國內PE基金退出的主要渠道,目前二級市場發展欠成熟,並購等模式仍處於發展初期。九鼎的Pre-IPO 投資模式成了人民幣PE基金的典型范式。

  即使証監會發行制度改革日益趨向市場化,注冊制很有可能在幾年內取代審批制,合伙人吳剛、總裁黃曉捷等在接受採訪時,仍認為這雖屬大勢所趨,卻未必很快會成為現實。

  即使發行制度改變,吳剛認為,一、二級市場的價差會縮小,但不會完全消失,關鍵是企業的成長性。他們兩人將九鼎的投資階段定義為“成長基金”模式——快速尋找行業龍頭並通過上市退出,他們相信,這一模式在未來幾年內仍有巨大空間。

  “中國未來至少能夠保持6%以上的增長,一定存在年增長超過10%的行業,我們則要在這些行業中尋找年增長15%以上的公司。”九鼎總裁黃曉捷認為中國經濟增長略微放緩並不足慮。

  黃曉捷同樣很年輕,34歲,中國人民銀行研究生部(俗稱“五道口”)博士,留校后曾任已故央行研究局局長兼五道口學院院長唐旭的助理。他相信,“中國GDP增長有著非常強的‘宏觀支持’,未來十年,中國政府對宏觀經濟會保持著超越其他經濟體的刺激、動員和調控能力。”

  一份九鼎對外募集資料顯示,九鼎目前已處於投資期和清算期的基金共計十隻,總規模約80億元。“這是PE基金的部分。”黃曉捷表示,“這個模式還有存在的空間,至少五到十年。”

  對於九鼎選擇投資公司的標准,黃曉捷介紹,目前九鼎跟蹤的稅后利潤超過3000萬元的公司超過3000家。稅后利潤超過3000萬元,意味著至少已經符合創業板的上市標准。鑒於中國稅后利潤2000萬元以上的企業已經高達3.7萬家,能夠登陸A股市場的公司顯然要高於IPO管理辦法中最低的財務要求。

  吳剛說,九鼎把可投公司分為幾類,A類是成長性好的公司,即使價格貴一點上市慢一點也要投﹔B類是成熟企業,成長性可能稍差,但能更快上市,九鼎也會投。“中國上市申請到審批的過程比較慢,可能要兩三年,其間企業發展會需要資金。”

  “Pre-IPO 就是撿錢。”吳氏兄弟中的吳強,保薦代表人出身,說得更加直白,“區別是過去滿地撿,現在需要挑一挑,精中選優,不要撿到假幣。不過,九鼎要把投Pre-IPO 基金的規模控制在目前這百八十億,不會再快速擴張了。”

  鑒於二級市場的現況,九鼎的退出速度和收益不再可能回到2009年的水平。“現在投一個項目賺一倍兩倍,是正常市場。要保持過去投資一兩年賺十幾倍的情況,邏輯上說不通。”吳強坦言。

  3、200億虛實

  “在當年激烈的競爭中,的確使用了非同尋常的手段。后來也在調整。”

  “九鼎平均每三個月會發起一隻新基金的募集。”一位熟悉九鼎募資的知情人士告訴記者。這樣的速度在整個私募投資圈中都令人驚訝。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九鼎單隻基金的規模小則5億-6億元,大的則超過10億元。

  據此前公開的數字,目前九鼎管理的基金規模約200億元。這與九鼎在今年初某隻基金募集資料裡提到的80億元存在差距。

  黃曉捷告訴記者,九鼎PE部分大約為80億元,VC(風險投資)20多億元,共同投資俱樂部40億元,再加上已經募集尚未投資大約30億元,基本構成整個九鼎的資金管理規模。

  曾令業界非議的是九鼎在融資中推出的低收費標准,一次性收取3%的管理費,破壞了PE傳統上每年收取2%管理費的“行規”。

  “剛成立的時候沒談判能力嘛。”黃曉捷並不諱言此前九鼎的低成本募資模式。“這種模式一直持續到2010年。”黃曉捷甚至開玩笑表示,即使當時LP將達到優先回報率之后的20%分紅“砍半”,當時也隻能接受。

  “2009年開始,九鼎有了第一隻美元基金,一期總額1.236億美元,有新加坡淡馬錫旗下祥峰投資公司等一線國際機構投資人出資。現在,美元二期基金的首期已經准備封閉了。”負責此項業務的黃曉捷稱。“對業績滿意,美元一期基金的投資人(LP)在二期基金當中有不少會追加投資。”覃正宇稱。

  從今年的九鼎基金募集資料來看,收取的管理費回歸按年收2%的水平,但其中一些條款仍然較為“特殊”。

  在投資決策機制當中,一隻九鼎旗下基金規定,出資額排名前七位的投資人組成咨詢委員會,可以投票表決基金投資事項。“這個做法是違背合伙制基金管理基本規則的,相當於直接把權力交給投資人,那你作為管理人的投資委員會還有什麼獨立性可言?”一位PE基金合伙人斥之。

  覃正宇介紹,九鼎此前所有投資人均享有對投資決策的投票權,現在改為出資排名前七位的投資人擁有投資決策的投票權。“我們基本上是跟著基金的協議走,不會超出協議去做投資。”黃曉捷稱上投資人決策會的項目極少有被否決的,投資人覺得在九鼎獲得了充分的尊重,這是中國國情,也是成為他們維護與投資人關系的工具。

  2011年之后,隨著經濟的整體下行,人民幣PE基金的募資市場遇冷。近期媒體報道九鼎未達成今年投融資計劃。九鼎僅承認今年中期根據形勢調整了全年投融資計劃,“仍在幾十億元左右”。


  吳強介紹,融資市場趨冷,九鼎應之以已運行數年的直銷模式,“自有團隊專門做募資,積累LP資源”。這在九鼎募資中佔到了70%,其余來自海外投資人、戰略機構客戶和銀行渠道。

  2011年,九鼎PE基金的LP出資標准由1000萬元人民幣調整到5000萬元。此前出資在1000萬-5000萬元間的千名LP,九鼎從今年3月開始,將融資銷售團隊獨立出來,成立財富管理公司,為之服務。這一舉措引發市場熱議。“這個機構主要是為九鼎現有的LP服務,為九鼎未來的融資服務。”吳強否認了轉型為第三方財富管理公司的說法。

  對於九鼎有基金在轉讓LP份額的現象,黃曉捷解釋稱,2011年以來,有些LP的現金流出現問題,在尋求自己那部分份額的轉讓。

  九鼎目前的管理資金規模已可媲美中信產業等“准國家隊”,亦在發改委備案,但至今還未獲得社保基金的出資。社保基金披露,截至8月底,社保投資的PE基金已達16隻。接近社保基金的知情人士表示,社保基金對九鼎還沒有做過正式的盡職調查,但相關部門已經與九鼎主要合伙人溝通過,並保持相當關注。

(責任編輯:達昱岐、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