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平:企業改革創新需要持續永恆發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連平>>相關報道

連平:企業改革創新需要持續永恆發展

來源:《中金在線》

由銀行家雜志社主辦的2010中國商業銀行競爭力排名發布會在京舉行。從交行重組以后1987年是首次在大銀行中實施股份制的商業銀行,也就是首家全國性的股份制銀行。
2013年02月01日17:03        手機看新聞

  交通銀行的首席經濟學家連平

  金融界網站8月8日訊 由銀行家雜志社主辦的2010中國商業銀行競爭力排名發布會在京舉行。交通銀行2009年度最佳財富管理銀行和2009年度最具有研究能力,交通銀行的首席經濟學家連平教授發表了獲獎感言。文字實錄如下:

  連平:謝謝主持人的介紹,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各位嘉賓很高興在這裡跟大家再次在昨天這個論壇之后今天再次就競爭力排名,現在為止我們感到它的影響力在日益的擴大,同時專業性也在不斷的提升,我們非常感謝這個項目課題組對我們交行持續的關注,今天我想借這個機會簡單的說一下我們交行和其他的商業銀行有一些不同的一些特點,好在剛才兩位老大哥銀行發言非常謙虛,也非常短,我想我可能稍微多佔幾分鐘的時間。

  我從一個研究者的角度去看交通銀行 (601328股吧,行情,資訊,主力買賣),我覺得至少和同業一些全國性的商業銀行相比,交通銀行有以下六個方面特點,或者也可以說是他的一些比較優勢。

  第一個就是交行堅持改革創新,而且在多次重大的改革創新當中,始終是走在前面的,因為我們知道,作為一家企業,改革創新是它持續發展的、永恆發展的一個動力,那麼交通銀行是中國的商業銀行來說歷史最為悠久,1908年就已經成立,厚重的歷史,在延續過程當中始終保持著它的朝氣和創造力,這點覺得跟交通銀行持續不斷的改革創新是分不開的。

  從交行重組以后1987年是首次在大銀行中實施股份制的商業銀行,也就是首家全國性的股份制銀行。另外首家開展了保險和証券的業務,是一家綜合性的商業銀行,在最近這幾年來,我們看到2003、2004年以后,是重組上市、引資,最早在市場上上市,或者在香港上市是交通銀行。從內部管理來說,最近這些年來也持續推進有關的體制、機制的創新,包括地區的受限審批,地區的審計部、人力資源管理項目,經濟利潤考核的方法,管理會計、以及正在推進的內評法等等。另外交行還有托管、離岸業務,尤其在2009年交行也是走在前面的。

  其實交行在這些年來,它的一個特點就是持續的不斷的創新,而每一次創新都為它贏得了一些先發的優勢,我們知道銀行的同質性比較高,我們小勝變大勝,所以我們覺得這是交行長期發展的因素。

  另外一個特點就是規模優勢跟成長性有機的結合。對銀行業來說規模非常重要,因為它是整天和風險打交道,所以規模比較大,它的抗擊風險能力比較強,但是規模太大,商業銀行成長性又會受到一些影響,所以我們看到很多全球性大銀行它的成長速度明顯是不夠快的,除非他有大的社會兼並活動。

  交行總資產在2009年末的是339萬億,在國內是排名第五,全球來看這樣的規模也都是50家大銀行之內,按照好多指標排名都是在50家以內。這些年來,它的增長率2005年到2008年總資產復合增長率達到92.5%,所以它既有較大的規模,同時也有較好的成長性,所以我們把它稱之為是中國最具成長性的大銀行。

  第三個特點就是網絡布局合理高效。對於商業銀行,尤其是全國性商業銀行,它的網絡布局非常關鍵,就是你的機構網絡布局在哪裡,涉及到你的業務、你的客戶,以及你的風險、你的資產狀況等等,所以這個非常重要,那麼交行它的網絡布局主要是在經濟發達的地區,大中型城市,和中西部城市,現在設有2600多個網點,覆蓋了除西藏以外所有城市和經濟發達城市的地級市,超過60%的網點,超過1000個網點在中國最富裕的城市,它的客戶面對都是一些相對比較好的客戶,以及比較富裕的人群。

  這樣的一個布局我們覺得跟更大的銀行相比它的規模沒有這麼大,覆蓋率沒有這麼大,但是相對來說,從這樣一個網絡布局來說它的效率更高一些,最終它是不是取得很好的效率,還要看經營的手段。但是從這個布局本身來講,這個還是應該有效率的。同中小銀行相比相對來說網絡布局比較完善,覆蓋的面相對是比較廣,所以最近這些年來,2003、2004年以來,出現這樣一個現象,就是比較大的從一些很小的機構逐步的在收縮,一些中小商業銀行是持續在這些經濟發達地區進行擴張,所以我的觀察是好象交行目前這種網絡布局是不是相對比較合理,這兩個方面在並動,其實都有一點超這個方向在發展。

  在境外來說,交行致力於構建亞洲為主體、歐美為兩翼的網絡,目前在倫敦有代表處,舊金山和台北設有網點,當然也非常注重推進電子化網絡,昨天有的專家發言我覺得非常好。那麼交行現在的電子渠道業務的分流。

  第四個特點就是與匯豐合作,在發展當中如果有很好的伙伴跟你同步前進是很好的支持,我想交通銀行就是這樣,現在匯豐銀行作為全球著名大的商業銀行,佔有交行19%多一點點的股份,是僅次於財政部,財政部是第一大股東,匯豐是第二大股東。我們跟匯豐之間的合作,有很多機制,大概三個層面,從最高層到業務層面,通過這些技術交流和合作的計劃,匯豐它在經營理念、管理工具、業務產品以及技術等各方面給交行寶貴的支持,雙方在國際業務、公司業務、信用卡業務以及香港地區的業務有了非常好的合作,取得了許多成功的案例。所以總的來說是互利雙贏,其實匯豐不僅從投資方面來看收益,每年的紅利也是非常可觀的。

  對交行來說,尤其是在2008年到2009年這個危機過程中,匯豐明確發出公告表態,作為一個戰略投資者,他不僅是交行的股東,這個跟部分境外投資者,迫於財務的壓力,做一些集中對中資銀行,對商業銀行非常有貢獻、有幫助的,中國經營能夠跨市場、實現基金各方面金融業務的協同效益,帶來銀行信的利潤增長點,交行在87年重組開始的時候,就擁有太保和海通兩家非銀行的子公司,現在又在大力推進這個工作,現在有租賃公司、保險公司、信托公司等等這些子公司,有這些牌照,應該說從目前直到現在為止來看交行是境內牌照最為齊全的一家銀行,在商業方面還有保險等業務,目前子公司經營情況非常好,從2009年底來看業務貢獻是比較明顯的,利潤明顯增長,像我們租賃公司,在當年的新增的市場業務的規模當中要佔達到將近50%,有了很好的增長。其實利潤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是業務推動我們交行主體發展,未來來看交行還進入資產管理、政策和產業這方面,現在正在致力於這些方面的推進。所以綜合經營的先發優勢應該說也在不斷的顯現。

  第六個特點是交行非常一個特點,就是它在上海兩個中心建設當中,擔當了旗艦的角色,2009年3月份發布文件,上海建兩個中心,上海市領導說,交通銀行應該是上海兩中心的旗艦,因為交行的總部在上海,交行的決策中心、指揮中心、管理中心以及還有許多業務方面,包括資金交易中心、業務處理中心、數據中心、產品開發中心,好多個全國性中心都設在上海,這是一個優勢,在上海是最大的金融機構。

  同時交行比較完善的金融體系,因為上海金融市場體系在全國來說是最為完善的,各種市場,交行在各個方面發展,通過這些市場也能夠獲得很好的推進,同時對這些市場發展也有很好的促進,所以交行會很好的利用它在上海扮演這樣一個角色,加大力度跟上海市各個方面合作,獲得新的發展的動力,努力培育自己成為一個更大規模全球一流的金融集團。

  從最近跟世博這個項目推進一半以后的情況來看,的確是獲益匪淺,本來我們沒有預期交行在這次世博有較好的能力,我們前一階段投資也是不少的,但是從一半過后,從各項業務的統計來看,非常喜悅,是獲得非常可觀的收入,世博對交行來講是非常好的一個項目,是和市政合作非常成功的范例,我相信在未來十年,就是2020年上海要建成與中國的國際地位和國際化相適應的國際中心,這個十年交行必定會取得必須好的發展機會。

  除此以外,交行在財富管理這個業務方面特色也在逐漸的彰顯,公司治理結構日趨完善,風險的管理體系日臻完備,品牌形象不斷的提升,在這裡不一一贅述了。

  以上所說六個方面,既是交行的特點,也是交行經營優勢的所在,也是未來長期發展潛在的動力,目前交行確立了走國際化的道路,這個目標是比較清晰的,而且正在各個方方面面正在落實這樣一個發展戰略,所以我相信在未來這個戰略的引領下,交行比較優勢可能還會更加的突出和發展,最后預祝這個發布會獲得成功,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達昱岐、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