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晨創業投資總裁肖冰:做最好的 不做最大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肖冰>>相關報道

達晨創業投資總裁肖冰:做最好的 不做最大的

來源:《理財周報》

許多渠道找我們合作發基金,我們慎之又慎﹔許多高價PRE-IPO項目找過來,我們慎之又慎﹔許多非達晨擅長行業的投資機會,我們慎之又慎。同事給我兩組數據:一是創業板開設以來漲幅最大三家公司皆達晨投資,分別是拓爾斯、愛爾眼科、藍色光標。
2013年02月01日17:13        手機看新聞

  肖冰:做最好的 不做最大的

  深圳達晨創業投資有限公司 肖冰 執行合伙人,總裁

  這封信來自:深圳市深南大道特區報業大廈東區23層

  肖冰先生,從事投資20年,有著豐富的境內外投資經驗和業內廣泛的人脈關系。2011年被福布斯評為“中國最佳創投人”。

 親愛的理財周報讀者:

  過去兩年,本土VC、PE行業狂飆突進,亦十分浮躁喧囂。臨近歲末,VC、PE市場也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進入調整拐點。

  過去兩年的經歷讓我有諸多困惑,我並不認為自己的內心強大到足以抗拒外界的一切誘惑,我只是憑著一些本能和直覺,不敢忘記初入行時的創投理想,仍然在堅持著一些東西。

  過去兩年,我們拒絕了太多的機會。許多渠道找我們合作發基金,我們慎之又慎﹔許多高價PRE-IPO項目找過來,我們慎之又慎﹔許多非達晨擅長行業的投資機會,我們慎之又慎。所以我們失去了迅速擴大基金規模的機會,這到底是對是錯?我經常有內心的掙扎,也不時受到內部和外部的壓力。

  今年十月,帶著疑惑,我來到美國硅谷。沐浴加州深秋陽光,在聚集上百家VC的沙丘街呆了一周,問道諸多VC前輩。

  特別有幸與美國紅杉掌門人莫瑞茨詳談。為何在過去幾十年裡,紅杉始終保持基業長青?我認為他是有強大內心世界的人,極其朴素和謙遜。有兩個他的重要觀點跟大家分享:

  1.作為GP(基金管理人),你是為LP(投資人)的利益最大化,還是為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工作。

  這兩種價值觀導致的工作出發點是不同的,有時是相互矛盾,如何取舍?你把客戶的錢當作自己的對待,就知怎麼做了。

  2.做最好的,不做最大的。

  培養團隊和擴大管理資金的規模都要有耐心,這是沒有辦法取巧的事情。紅杉寧願招20多歲的年輕人長期培養,也不願招有名氣的曾經成功的人。管人和管錢都不能擴張太快。

  在現場我受他強大氣場感染,驗証了曾有些動搖的投資理念和價值觀是正確的。那些朴素道理是國人不屑一顧的,但我相信是通向一個偉大VC的必由之路。

  同事給我兩組數據:一是創業板開設以來漲幅最大三家公司皆達晨投資,分別是拓爾斯、愛爾眼科藍色光標。二是截至今年三季度,我們投資的企業有不少業績逆市上揚。這真是冬天帶給我們最溫暖的陽光了!

  2011年12月23日

(責任編輯:達昱岐、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