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晨首隻有限合伙創投基金成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肖冰>>相關報道

達晨首隻有限合伙創投基金成立

達晨創投日前在深宣布,2億元規模的達晨財富一期基金完成募集。6月11日,有限合伙制的達晨財富創業投資企業正式創立,第一次合伙人大會在達晨創投公司總部舉行。上述項目尚未簽署投資協議,處於投資審核流程當中,肖冰提醒合伙人,項目仍有可能在最后關頭被否決。
2013年02月01日17:25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達晨創投日前在深宣布,2億元規模的達晨財富一期基金完成募集。6月11日,有限合伙制的達晨財富創業投資企業正式創立,第一次合伙人大會在達晨創投公司總部舉行。

  制度亮點引人矚目

  據達晨創投副總裁兼董事會秘書邵紅霞介紹,達晨創投在今年5月底成立了達晨財富創業投資,達晨財富一期基金由該企業募集,由達晨公司核心管理層出任GP(普通合伙人),符合規定的投資者出資擔任LP(有限合伙人),其中個人的出資額不低於200萬元

  ,機構的出資額不少於1000萬元,目前已吸引到了31個國內出資方(包括個人與機構)。

  達晨創投董事長兼總裁劉晝表示,該基金的一個制度亮點,就是規定達晨財經作為基金管理人,對基金承擔無限連帶責任,同時在基金投資淨收益年平均回報率達到或超過10%時,方可按照投資淨收益的20%提取業績提成,否則管理人不可享受業績提成。

  達晨財富一期基金期限為6年,並可延長兩年,基金投資期為1年。該基金的投資方向是擬在境內外上市的高成長企業,投資領域包括廣電行業、現代農業、互聯網、消費品、新材料、節能環保等國家重點扶持的產業方向。

  達晨創投副總裁胡德華表示,在一個半月時間內該基金就完成募集,顯示投資者看好達晨的投資能力。邵紅霞則向記者表示,預計在今年9、10月份,達晨創投將募集達晨財富二期基金,規模將達3億元,將持續關注文化傳媒、現代農業以及消費服務行業。

  記者了解到,達晨創投已擁有8年本土創投經歷。公司注冊資本為1億元,受托管理資金近20億元,旗下擁有達晨創業、達晨財信、達晨成長三個創投基金,所募資金已悉數投資完畢。成功投資了數30多家有潛力的優質企業,並為企業提供了極具價值的增值服務,其中中小板企業同洲電子為其帶來了近30倍的投資回報,拓維科技已成功過會,福建聖農、億緯電源均已向証監會報備。

  首批簽約項目敲定

  達晨創投副總裁肖冰在合伙人大會上表示,所募集資金將在3-6個月內完成投資,其中現代后勤與同望科技已成為首批投資項目,其余資金將投向其他5-6個項目。

  據肖冰介紹,現代后勤是一家外包服務的“典范公司”,作為全國規模最大的企業后勤服務公司,以工廠員工衣物集中洗滌和酒店、賓館桌布床被洗滌服務為主導,已為富士康、仁寶、TCL等30多家知名大型企業員工提供衣物洗滌服務,所服務人數達到40萬人,未來的客戶還將包括華為、比亞迪等。該公司在8個城市建立服務基地,已形成可復制經營模式,2007年營業收入超億元,淨利潤2100萬元。

  記者了解到,達晨創投與相關投資公司作為風投機構聯合出資5000萬元,獲得現代后勤18%股權,並由達晨提供增值服務,在達晨放棄對賭協議后,現代后勤同意把達晨創投的資源作為無形資產,作價4000萬元入股。

  同望科技由達晨創投與獨立投資人林納新共同注資1800萬元,是達晨創投在珠海投資的第一家中小高科技型企業。同望科技是一家從事項目管理、數字交通、電子政務三大領域軟件產品和服務提供商,其軟件產品市場佔有率在公路建設領域排名第一,在石化、建筑領域排名居前,預計今年淨利潤可達2000萬元。肖冰介紹稱,同望科技已啟動上市進程。

  劉晝:項目把關嚴格

  肖冰表示,公司投資的其他項目包括互聯網企業天涯社區、數字電視芯片提供商杭州國芯,以及一家食品公司、一家電池制造公司和一家現代農業企業。

  據介紹,社區網站“天涯社區”目前處於高速成長階段,淨利潤已經達到2500萬元,有望在創業板或中小板上市﹔杭州國芯預計今年淨利可達3000萬元,其業務未來可得到達晨的股東電廣傳媒的支持﹔從事鴨產品深加工和銷售的某食品公司目前擁有上千家連鎖門店﹔第二大電動自行車電池提供商的某電池公司由平安証券直投部門牽頭新一輪風險投資,達晨財富一期基金將跟投3000萬元。

  上述項目尚未簽署投資協議,處於投資審核流程當中,肖冰提醒合伙人,項目仍有可能在最后關頭被否決。

  劉晝在談到達晨如何選擇項目時表示,“我們從不勉強任何一個項目。”他指出,達晨對項目的把關非常嚴格,經歷部門立項、投委會立項,中介出具風控專項報告,內部風控部門進行再論証,一個項目從立項到完成投資正常的需要半年至一年時間,有的甚至會跟蹤兩年多。“綜合打分高的項目才會投資,可投可不投的項目堅決不投。”劉晝向各合伙人表示。

  劉晝認為,達晨在項目成本控制方面有優勢,正常情況下會有對賭協議,保証本金及利息安全,所募基金對7-8個項目投資,亦可以有效分散風險。

(責任編輯:達昱岐、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