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東方肖水龍:VC投資應為中國經濟轉型做出貢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肖水龍>>相關報道

創東方肖水龍:VC投資應為中國經濟轉型做出貢獻

來源:《和訊網》

由ChinaVenture投中集團主辦的“2012ChinaVenture中國投資年會(北京)”於10月31日在深圳召開。肖水龍:第一就是退出方式大家比較關心,我們也是關心IPO之外的方式會多一些,比如說我們偏VC,這種情況下,並購退出可能成為一個趨勢。
2013年02月01日17:39        手機看新聞

  創東方董事長 肖水龍
  
  和訊創投消息 由ChinaVenture投中集團主辦的“2012ChinaVenture中國投資年會(北京)”於10月31日在深圳召開。此次年會主題為“變革中的創新機會”。和訊網創投頻道對此次會議進行播報。啟明創投主管合伙人甘劍平、創東方董事長肖水龍、英飛尼迪創始人高哲銘、德同資本創始主管合伙人田立新、凱旋創投創始管理合伙人周志雄、達晨創投副總裁傅哲寬、同創偉業董事總經理馬衛國進行了主題為“挖掘VC行業創新價值”的圓桌討論。此次討論由北極光創投董事總經理鄧鋒主持。創東方董事長肖水龍在討論中表示,回歸我們創業投資或者VC投資的本源,真正的去支持一些早期的需要支持、需要幫助的發展,為我們中國的經濟改革、轉型提升做出貢獻,就是說我們增加一些投資的公德心,也是我們的本源。
  
  以下為肖水龍發言實錄:
  
  肖水龍:大家好,我是深圳創東方的肖水龍,創東方經過5年的發展,應該說規模達到了25億左右,投資家數有60家,還有將近10家企業在等會,今年面臨募資難、投資難、退出難,去年我們就提出了一個策略,一定要保持從容、穩健、創新、高效的策略,在冷的時候,我們要理性看形勢,積極投資。剛才大家也講了,低迷就是機會,對創東方來說,盡管總數和家數比去年少,但是心態是還是積極的。我們主要的策略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第一,就是要專業化,把我們的投資方向壓縮一下。第二,就是研究更加滲透。第三,偏VC,過往我們做PE項目比較多,現在偏VC比較多一些,比例上達到五五開,以前是二八開。第四,重服務,把服務要做好,這也是我們投資機構差異所在。
  
  鄧鋒:我簡單問一下你剛才講的投資方向有所壓縮,什麼方向去年比較多,現在壓縮了?
  
  肖水龍:我們壓縮到了新材料,因為我也是做材料的,把材料放到第一位,第二位是新的IT,尤其是互聯網,第三是新的效益服務,這是我們應該看到的高成長、空間很大的一個機會。第四就是健康產業,新健康,第五個環保節能。做好這五個已經夠了。
  
  肖水龍:第一就是退出方式大家比較關心,我們也是關心IPO之外的方式會多一些,比如說我們偏VC,這種情況下,並購退出可能成為一個趨勢。第二個趨勢,就是在業務創新方面,可能可以結合很多的方面,我們在嘗試,也在跟上市公司嘗試並購基金的合作,因為他們上市以后,主業發展遇到問題,這時候要通過購並的方式。在投資方面,在選擇項目方面,他們有不足,這時候我們可以很好的結合,我們跟相關的上市公司也有協議,我相信這一塊就是基於上市公司的投資,可能是我們可以嘗試的方向。總而言之,作為偏VC的話,大家會比較關注風險比較大、周期比較長、需要培養和服務的工作量也比較大,但是相比之下,它的競爭相比會比較高一些、價格比較低一些,回報會比較高一些。回歸我們創業投資或者VC投資的本源,真正的去支持一些早期的需要支持、需要幫助的發展,為我們中國的經濟改革、轉型提升做出貢獻,就是說我們增加一些投資的公德心,也是我們的本源。做到這樣的話,對於我們創投者來講,也是一種欣慰,也是一種很好的回報。謝謝!
  
  

(責任編輯:達昱岐、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