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焦反腐4715名官員受處 收繳資金380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山西煤焦反腐4715名官員受處 收繳資金380億

任麗娜

2013年02月02日09:48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太原2月1日電 (任麗娜)1日,山西省召開全省黨風廉政建設干部大會暨省紀委十屆三次全會,會議通報了該省煤焦領域反腐敗斗爭的最新情況:幾年來山西煤焦反腐4715名官員受處,收繳違法違規資金380多億元人民幣。

  山西省煤炭產量佔全國1/4,被稱為“中國煤海”,在資源巨額利潤的驅使下,煤焦領域也成為了該省腐敗高發區。為此,山西省政府從2008年7月份開始,全省開展了煤焦領域反腐敗專項斗爭。

  從山西近幾年不斷查處的煤焦領域反腐敗典型案件來看,有的官員“伸手煤礦”入“干股”、“權力股”、違規投資入股煤礦非法獲利﹔有的官員利用“公權”,充當“保護傘”、“收黑錢放黑車”、收受賄賂﹔有的官員在煤炭生產、銷售過程中利用職權挪用公款、收受賄賂﹔還有的官員在國有煤礦產權轉讓過程中失職瀆職,造成巨額國有資產流失等,這些在“煤焦領域”的貪官“蛀虫”以權謀私表現出不盡相同的手法和特點。

  山西煤焦領域反腐敗斗爭開展以來,不斷加大工作力度,並引向深入,有效地遏制了煤焦領域腐敗現象易發多發的勢頭。山西省委書記袁純清在此次會議上通報,2008年至今,山西煤焦領域反腐敗斗爭收繳各類違法違規資金380多億元,處分黨員干部4715人。

  據介紹,山西安全生產事故的背后,往往也同樣隱藏著權錢交易、失職瀆職、徇私枉法等腐敗問題,一些資源富集地區往往是腐敗易發多發地區。

  袁純清表示,山西反腐倡廉必須突出抓好重要領域和關鍵部位,有針對性地加大查處力度、預防力度和警示力度。(完)

(責任編輯:李海霞、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