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后女孩當抽糞工:每天最少抽12噸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89”后女孩當抽糞工:每天最少抽12噸糞

2013年02月05日18:42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每天最少抽12噸糞 義務上路排水除雪

  年輕姑娘 當上抽糞工

  (北京)東城區環衛二中心三所曾經是全國勞模時傳祥工作過的地方。2011年,“89”后北京女孩兒李萌成為了這裡“三八女子抽糞班”的一員。都說抽糞工干的是別人不願意干的臟活兒累活兒,也掙不了什麼錢,可李萌卻把這份旁人瞧不起的工作干的有聲有色。她說,雖然時傳祥淘糞的技術現在用不上了,但是時老前輩“寧肯一人臟,換得萬家淨”的精神到什麼時候都需要。

  每天最少抽12噸糞

  剛來三八女子抽糞班報到時,班長問李萌是怎麼考慮的。“我認為環衛工很好,這是我自己選的,我沒偷沒搶,是靠自己的雙手去掙錢。”李萌的回答,讓很多人都很驚訝。

  雖說工作不“體面”,可抽糞工的工作一點兒也不輕鬆。李萌負責16口糞井,每天最少要抽4車糞,一輛車裝滿是3噸。李萌說,抽完糞到卸糞的地方,不堵車也要80分鐘的路程,而卸糞的地方隻有一個卸糞口,東西城的環衛車都在那裡卸,車多的時候等上半個多小時是常有的事兒。要是夏天用水的人多了,李萌她們就要加班多跑幾車,要不糞水就從井蓋流出來了。

  李萌說,抽糞是個力氣活兒。抽糞管看著沒多沉,要是抽上了糞那管子可是有一百多斤,就連不起眼的井蓋也有二三十斤呢。要是井蓋再被凍上,那可就費勁了。她說,冬天拉井蓋的鉤子和夏天用的鉤子不一樣,鉤子前面有一個錘子,就是為了砸井蓋上的冰的,要不根本拉不開井蓋。有一次井蓋凍得實在太死了,幸虧過來兩個小伙子幫忙才把井蓋弄開,要不真的不知道怎麼辦才好了。

  盡管非常辛苦,李萌卻堅持了下來。李萌說,軍營的生活鍛煉了她的意志,干抽糞工一直堅持到了今天也是一種自我肯定的過程。

  手被菜老板咬一口

  “很多人對我們都是不理解,認為我們的工作是低等的。”說到這句話時,李萌的眼圈有了一絲濕潤。

  李萌工作最不順利的一次是井蓋被賣菜的車擋住了,李萌要求把車挪開。可賣菜的老板看了一眼李萌身上橙色的環衛制服,理都不理繼續賣菜。當李萌再次要求賣菜老板挪車時,賣菜老板不但不挪車,反而指著李萌說,別耽誤他賣菜。當時李萌退伍沒多久,她忍不住擋下賣菜老板的手,沒想到手上卻被咬了一口。

  那一次,李萌有些失望。可當她看到一位老奶奶為她的隊友段唯衣擦汗的時候,她突然明白自己所做的這一切都是值得的。“如果沒有了環衛工,北京早就變成垃圾場了。”

  除了抽糞,李萌她們隊還會主動幫助別的隊干活。去年“7·21”暴雨時,李萌她們隊來到大街上,除了幫忙排干路面積水,還一直站在井蓋處提示行人車輛注意安全。“不為別的,隻為那些下班的人能早些回家。”

  一到下雪天,李萌她們就要沖上街頭除雪。其實,除雪也是別的隊的工作。當問到她們為什麼要這麼做時,李萌毫不猶豫地說:“下雪算突發情況,我們都出來幫忙,就可以早一點掃完,大家都可以少凍一會兒。”李萌也希望,下雪時司機師傅開車能慢一點,讓環衛工人們工作時能有個安全保障。

  去年,李萌被評為“北京榜樣”。當問到她獲獎后的感受時,她說:“其實大家干的都不錯,以后的工作在安全的前提上,要做的更細致。”新的一年,李萌希望更多的人關注環衛工人,對環衛工人多一分了解,多一分體諒。(於序濤 文並攝)

(責任編輯:朱瑤、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