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穗証券:四季度經濟將溫和反彈--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沈建光>>相關報道

瑞穗証券:四季度經濟將溫和反彈

主持人:可能亮點就是這個新訂單,包括新出口訂單的一些指數,有點落后的這樣一個就業指數。這些就要看看這些熱錢的流進,會影響到通脹,通脹起來,包括以后會不會資金的這個流出,這些方面,還是值得密切關注的。
2013年02月05日17:36    來源:CCTV-新聞    手機看新聞

  主持人:楊磊

  嘉 賓:沈建光 瑞穗証券亞洲公司首席經濟學家

  主持人:首先來關注到是國內方面,10月份的匯豐PMI初值是升到了49.01,盡管在控制線的下方,但是較9月份的中值高出1.2個百分點,同時也是三個月來的新高,您怎麼看待目前這樣一個經濟的領先指標的一個回升情況?

  沈建光:四季度經濟將溫和反彈

  沈建光:跟9月份的指標還是相符,就是現在到了9月份、10月份看起來,這個經濟的起止回升這個勢頭越來越明顯,特別是現在官方很多的訂單指數出現了很大的反彈,包括出口、包括訂單。甚至我也看到制成品的庫存指數也開始下降。那麼,這個庫存積壓的情況,也得到了一定的緩解。而且企業的價格,出廠價開始上升,這些都是一個比較重要的信號。

  就是說經濟下滑的勢頭已經得到了遏制。接下來就要看投資能不能帶動企業的投資,以及帶動消費。這個我覺得,現在還是要看10月份的數據怎麼樣。在這個PMI中,唯一的下降的指數就是就業指數。

  主持人:可能亮點就是這個新訂單,包括新出口訂單的一些指數,有點落后的這樣一個就業指數。剛才您談到了要關注投資方面,我們就不得不談到財政政策方面,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介紹,在9月底中央投資基建投資是下達了3950元這樣的預算,也是降到全年預算指標的97%。剛才已經談到了相關的投資的一些數據,對於這樣一些未來的財政政策,您有什麼樣的期待呢?

  沈建光:積極財政政策需繼續發力

  沈建光:今年現在其實看到了是今年的主要的政策期待,是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我覺得在最近的這一段時間,這兩個政策的集中體現。積極的財政政策,看到這個財政投資,到9月底不能夠完成全面的投資。那麼,6月份以來看到內地,財政值的增加,這個是前面的投資。那麼,對今年的政府的一些投資要超過這個預算,這也是一個看待其它的對消費的補貼。其實財政政策在這一輪上是起到了一個非常積極的作用。那麼現在貨幣政策,現在看還是保持了穩健。主要是以逆回購的方式,而不是採用降息降准的方面,來維持經濟的起止回升的勢頭。

  主持人:從9月份的外貿數據來看的話,出口形勢是有所好轉,外貿順差也在擴大。包括我們看到,匯率也是觸及了匯改之后的新高。所以貨幣政策方面,央行還是比較謹慎。就相關的一系列的情況,對於國內的一個資本市場的影響,包括熱品的一個涌入的狀態,包括外匯降緩,也是在有所回流,您怎麼來分析呢?

  沈建光:我覺得現在降准的必要性在下降的。盡管還是有可能,但是主要的變化是全球的經濟,特別是美國QE3之后,我們看到這個資金鏈出現了很大的一個變化,大量的涌向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香港受到的沖擊尤其厲害,現在香港金管局也不得不捍衛這個港幣的匯率,進行干預市場,大量的投放港幣。

  香港股市“十連升”創今年新高

  所以在香港,今年我們看到在股市上表現極棒上。那麼,這個對國內的影響,反而沒有這麼明顯。因為我們本來是面臨一個資金流出的這樣過去幾個月的情況,現在得到了遏制,這樣對整個的資金鏈是有利的。所以,央行現在也在觀察,前期要需要大量的進行逆回購,可能這種需要在下降。

  香港金管局5天內4度出手穩定港元匯價

  降准的必要性可能也在下降。對於國內的股本市場,最重要的短期來看,還是有利的。就是說增加了資金鏈的供應。這些就要看看這些熱錢的流進,會影響到通脹,通脹起來,包括以后會不會資金的這個流出,這些方面,還是值得密切關注的。

(責任編輯:達昱岐、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