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穗証券沈建光:8月宏觀經濟數據可能並不樂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沈建光>>投資觀點

瑞穗証券沈建光:8月宏觀經濟數據可能並不樂觀

來源:《証券時報》

瑞穗証券亞洲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9月7日在接受央視財經頻道採訪時表示,8月宏觀經濟數據可能並不樂觀。沈建光:這個PPI其實顯示了現在的制造業的一個困境,特別是鋼鐵、水泥這些跟基建投資有關的業績重工業品。
2012年09月07日00:00        手機看新聞

  瑞穗証券亞洲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9月7日在接受央視財經頻道採訪時表示,8月宏觀經濟數據可能並不樂觀。以下為採訪實錄:

  主持人:說到CPI可能預測值是2.6%,但是並不足慮。那麼就目前要公布的這幾個經濟指標,您認為哪個是焦點呢,哪個是最應該值得來關注的?

  沈建光:我覺得現在焦點還是這個工業生產以及零售,其實反映了現在經濟的態勢,是不是能起死回生還是在繼續放緩,我覺得繼續放緩的可能性非常大,因為從8月份的PMI已經看到,9個月以來第一次下降到50個分界線以下,顯示制造業在萎縮。那麼在這種情況下,通脹從來沒有在中國PPI已經是通縮的情況下,通脹會連續走高。所以現在可能的通脹還是一個全球的糧食價格的一個短期的沖擊,全年應該比較顯著的低於4%的政府目標之內。而制造業現在這樣的情況,可能使生產,包括投資,甚至消費都出現一定的下滑。那麼出口也是一個非常關鍵的,就是歐危機對全球經濟的影響,那麼中國的出口面臨很大的壓力,所以這個也是非常值得關注的數據。

  主持人:就可能上個月PPI也是創出了一個近期的新低,這個月似乎大家的這樣一個判斷還會再創一個新低,你怎麼來看待呢?

  沈建光:這個PPI其實顯示了現在的制造業的一個困境,特別是鋼鐵、水泥這些跟基建投資有關的業績重工業品。一方面有產能過剩的問題,一方面也有下端需求,包括地產投資以及基礎建設投資的速度放緩,造成的一個需求下降,那麼也包括海外的沖擊。所以通縮這個情況在PPI上面可能持續相當長一段時間,這個對企業的盈利會有壓力,這個同時對通脹上升的這種趨勢會有一個打壓的作用。

(責任編輯:達昱岐、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