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單日逆回購規模創新高 春節資金面仍"寬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央行單日逆回購規模創新高 春節資金面仍"寬鬆"

2013年02月06日13:0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央行發布公告稱,其在公開市場開展了4500億元14天期逆回購操作,這一規模創下逆回購歷史上單日最大投放規模,中標利率仍維持在3.45%不變。

  據了解,自2012年末以來,銀行間市場資金面整體寬裕,雖春節因素導致各期限回購利率普遍有所上升,但幅度明顯小於往年。

  WIND統計數據顯示,本周公開市場將有1980億元逆回購到期,考慮到周四還有一期公開市場例行操作,本周淨投放規模將超2520億元。

  此前,央行逆回購單日最高操作量為3950億元,誕生於去年10月30日。央行當天展開了7天和28天逆回購操作,交易量分別為2900億元和1050億元。交易員稱,當時逆回購資金投放等同於一次降准。

  國開証券宏觀分析師杜征征表示,本周是春節前的最后一個交易周,央行本周暫停7天期、啟動14天期逆回購,可有效避開春節假期因素對於操作實際期限造成影響,並有效緩解金融機構資金需求。他認為,央行繼續加大逆回購投放力度,公開市場延續淨投放主要是考慮到逆回購到期量增多、春節前備付壓力上升。由於央行逆回購和SLO等工具保障,春節資金面仍將相對寬鬆。

  中信証券固定收益部認為,春節后伴隨現金回流,資金面將延續寬鬆狀態。但由於財政存款帶來的寬鬆效應逐漸減弱,且公開市場到期分布存在不均,而央行逆回購的資金成本相對較高,春節后資金價格大幅回落的概率有限。(記者高晨)

(責任編輯: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