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票晚致車票浪費 專家建議按退票時間收手續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退票晚致車票浪費 專家建議按退票時間收手續費

2013年02月06日09:16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退票旅客激增

  “晚退票”致部分車票浪費

  進入春運高峰后,退票旅客人數明顯上升。據西站統計,4日18時至昨日18時,西站24小時退票量達到1.6萬張。

  記者昨天在北京西站、北京站看到,退票窗口前都已排起長隊。中午時分,西站地下二層的退票大廳裡退票隊伍從窗口一直排到后牆。北京站前廣場上的退票、改簽窗口前也拉起警戒線,黑壓壓一片旅客擁在窗口前。

  退票旅客中不少都是拖著箱子、拎著行李趕來退票。都要發車了,怎麼還退票?記者隨機採訪了20位旅客,有12位都是退當日車票,有6位是退次日車票,隻有2位退的是幾天后的車票。退票理由也以買到新票退舊票的居多,買到更好、更早的車次是退票的主要理由。不少旅客因為不滿意之前購買的是硬座或站票,所以一直在刷票,刷到更好的車票后才在開車日前來退票。

  “佔票族”之所以一直拖到開車當日再來退票,一方面是省得多跑一趟,一方面也是拿著兩張票“以防萬一”。但這樣一來,不少當天或提前一天的退票回到系統裡卻來不及銷售,無形中造成了車票浪費。

  據西站統計,每天因為“晚退票”而來不及售出的車票在1000余張左右,在春運車票如金的時段,如此浪費實在可惜。

  鐵路部門表示,目前退票政策為發車前2小時均可退票,隻收取票面5%的手續費。如此寬鬆的時間和低廉的退票成本,導致大量退票產生。鐵路部門提醒旅客,如要退票請盡量提前,給其他購票旅客留出寶貴的購票機會。

  專家建議

  按退票時間收手續費

  “佔票族”囤票晚退的現象,讓不少買不到車票的旅客非常郁悶:因為退票太晚,眼睜睜看著系統裡在發車前一小時蹦出車票,卻已來不及購買,白白浪費寶貴的春運車票實在可惜。

  業內專家對此表示,此前火車票退票需從票款中扣除20%的手續費,一張200多元的車票,退票就要扣除50多元。這使得不少旅客將車票轉手給了票販子。本著便民、利民的原則,鐵路部門取消了20%的手續費,改為收取票面5%的手續費。如此算來,一張200元的車票,隻收取10元錢,退票成本大大降低,讓不少旅客選擇了反復購票,直到買到自己滿意的為止,無形中增加了佔票幾率。

  據了解,十幾年前,鐵路部門曾出台過在春運的特殊時期,根據退票時間段加收不同百分比手續費的做法,距離發車時間越近,手續費越高。此舉初衷是為了打擊票販子,使他們囤票時間越長損失越大。但此舉受到不少旅客質疑,因此作罷。

  但實際上,航空機票一直以來都是按照退票時間收取手續費,按規定,旅客在航班規定離站時間24小時以前要求退票,收取原付票款5%的退票費﹔在離站時間24小時以內,2小時以前退票,收取10%的退票費﹔在2小時以內退票,收取20%退票費。

  業內人士表示,鐵路也可參考這種做法。畢竟在春運這樣的特殊時期,浪費車票是對社會資源的浪費。 本報記者 金可

(來源:北京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