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繼續淘汰落后產能 擬關停200余家高排放企業--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繼續淘汰落后產能 擬關停200余家高排放企業

2013年02月06日09:15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化工作會昨日召開,記者從市經信委獲悉,本市全年計劃關停退出高排放企業200余家。進一步推進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高污染工業行業調整、生產工藝和設備退出。

  今年,市經信委將開展節能與綠色發展專項行動,編制重點領域節能和清潔生產地方標准。全年計劃關停退出高排放企業200余家,推動開發區完成500蒸噸燃煤鍋爐改造,實現揮發性有機物VOC排放量削減5000噸。

  2012年,市經信委結合北京市產業發展實際,制定發布了《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高污染工業行業調整、生產工藝和設備退出指導目錄(第一批)》,明確了沖天爐鑄造、瀝青防水卷材、磚瓦、化工等9個行業重點退出的落后生產工藝和設備。同時,關停了本市5家企業建筑渣土燒結磚生產線,努力推進污染大、能耗高的落后產能退出市場。另外利用鼓勵退出“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企業獎勵資金等政策,調整退出259家“三高”企業。

  尤其是在當前霧霾天氣頻頻造訪,淘汰落后與節能減排顯得任重道遠。此前工信部表示,今年將採取六大措施減少污染物的排放,淘汰落后產能首當其沖。近日為應對霧霾天氣,本市已啟動大氣污染應急減排措施,北京103家重點排污企業已經停產。這103家企業主要是化工、建材、冶金等行業的大中型企業。除此之外,全市所有工業企業有室外施工的,按照市住建委要求,實施停工。其他工業企業在此期間主動減產壓產。

(責任編輯:李海霞、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