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改增”進入攻堅時 十多省區市申請試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營改增”進入攻堅時 十多省區市申請試點

2013年02月10日11:2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2月10日專電(記者 韓潔 徐蕊)記者從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獲悉,隨著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地區擴至12個省市,目前另有河北、河南、山東、江西、湖南、新疆等十多個省區市申請進入試點。

  兩部門日前舉行的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座談會明確,今年我國將進一步擴大改革區域范圍,適時將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在全國范圍內全面推開。

  當前我國稅制改革已到攻堅時,相對於房產稅等稅改的緩慢推進,“營改增”的擴圍速度令人刮目。

  從去年1月1日上海市率先試點,短短一年時間,推進勢如破竹,迅速擴至北京、江蘇、安徽、福建、廈門、廣東、深圳、天津、浙江、寧波、湖北等地,試點地區的GDP總量已佔全國50%左右,第三產業增加值佔52%左右,稅收收入佔56%左右。

  數據顯示,試點以來改革取得了明顯成效,目前納入試點范圍的納稅人已超過100萬戶,12個試點省市共為企業直接減稅超過400億元。

  分析人士指出,“營改增”改革不僅帶來明顯減稅效果,更因契合產業結構升級、加快經濟轉型的發展需求,受到中央和地方的重視。

  我國是世界上少數存在營業稅的國家,並對於貨物和勞務交易同時征收增值稅與營業稅,而世界上170多個國家和地區隻征收增值稅。據悉,“營改增”改革一旦“十二五”在全國全面推開,我國將結束增值稅與營業稅並存局面,營業稅將成為歷史。

(來源:新華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