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CPI預計同比漲3%左右--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二月CPI預計同比漲3%左右

2013年02月18日08:08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一月CPI同比漲2% PPI同比降1.6%

  二月CPI預計同比漲3%左右

  國家統計局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1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CPI)同比上漲2.0%,漲幅比上月回落0.5個百分點。

  據國家統計局測算,在1月2.0%的CPI同比漲幅中,上年價格上漲的翹尾因素約1.0個百分點,新漲價因素約1.0個百分點。1月,食品價格同比上漲2.9%,煙酒及用品價格同比上漲1.4%,衣著價格同比上漲2.5%,家庭設備用品及維修服務價格同比上漲1.5%,醫療保健和個人用品價格同比上漲1.8%,交通和通信價格同比下降0.3%,娛樂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務價格同比上漲0.5%,居住價格同比上漲2.9%。

  從更能反映物價變動最新情況的環比數據看,1月CPI環比上漲1.0%。其中,食品價格環比上漲2.8%。

  分析人士表示,由於去年1月基數較高以及目前非食品價格較平穩,導致今年1月CPI出現較大回落。但在翹尾因素與春節因素的共同影響下,預計2月CPI同比上漲將達3%左右。2013年將是物價上行新周期的開端,由於處在上行周期的初期,預計全年物價漲幅可能較平緩,總體溫和可控。

  此外,根據國家統計局測算,1月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同比下降1.6%,降幅連續第4個月收窄﹔當月PPI環比上漲0.2%,結束了此前兩個月環比下降的局面。

  分析人士認為,未來PPI繼續回升的趨勢明顯,但回升速度存在不確定性。預計一季度PPI同比可能僅略高於2012年四季度,月度PPI回升至正增長的時點可能在二季度。 記者 倪銘婭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