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內閣第一位華裔:牽挂中國 中國應借美"回流潮"轉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美內閣第一位華裔:牽挂中國 中國應借美"回流潮"轉向

李妍

2013年02月19日07:39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掌聲中,姍姍來遲的趙小蘭大步走進會場,她身著桃紅色套裝,露出孩子般明媚的笑容,“抱歉,讓大家久等了,我去換了套衣服。”她轉身看了看另外三位男嘉賓,用近乎撒嬌的語氣說,“不過,等待女士是男士的風度,不是嗎?”滿場笑聲。

  如果不是精彩的履歷太令人驚嘆,人們一定會忽視,這個閃爍著大眼睛,永遠處於活潑狀態的女人已經60歲。2012年12月,趙小蘭應邀做客“2012央視財經論壇”,再次來到與她血脈相連的中國。

  美國內閣第一位華裔

  2001年1月,剛上任不久的美國總統小布什提名趙小蘭出任勞工部部長。這個消息令人震驚,因為她是美國歷史上第一位進入內閣的華裔,也是第一位亞裔女性。

  在此之前,趙小蘭在哈佛大學企業管理學院獲得碩士學位,畢業后任紐約花旗銀行高級會計師,並曾當選“白宮學者”(1964年由美國總統創立,讓杰出青年到白宮與白宮一級官員一起工作),后任舊金山美國商業銀行國際金融副總裁。1986年,她走上政治舞台,先后出任交通部航運署副署長、聯邦海事委員會主席和交通部副部長。

  上任勞工部長之后,趙小蘭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改革深度和力度都是前所未有:一是修訂了聯邦工資工時法,特別是其中的超時加班法規,使億萬低收入勞動者的加班勞動有了更強的保護措施﹔二是重建全美工會財務賬目透明化制度,全面公開工會財政收支,一掃前兩任改革不力的陰霾﹔三是推動了美國《養老金改革法案》的實施,保護了4400萬從私營部門那裡獲取養老金的勞動者的利益。

  2009年,小布什卸任。趙小蘭成為小布什內閣中唯一一位自始至終任滿8年的部長,在美國歷史上24位勞工部長中也是任職時間最長的,她被《紐約時報》譽為“永遠微笑的鐵血夫人”。

  身為華裔,她曾在美國政壇受到忠誠度的質疑﹔身為華裔,她也被移民群體寄予更多厚望。她很坦然地在就職演說中直言,自己是坐著小船漂到美國的,經歷過移民家庭的痛苦,領受過種族歧視的滋味,所以她會更加努力地幫助移民家庭實現夢想。

  牽挂中國

  1953年,趙小蘭出生於中國台北。她的祖父是上海嘉定的鄉村教師,父親曾在上海交通大學求學,與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結下深厚友誼,母親故鄉在安徽。

  在任勞工部長期間,趙小蘭曾多次來華,與中國政府高層保持著良好的關系,時任中國國家主席的江澤民和國務院總理朱?基在訪美期間,都特意會見過趙小蘭。

  2008年8月,趙小蘭率美國官方代表團來北京出席了奧運會閉幕式,並在北京交通大學以《21世紀的中美兩國》為主題作了演講,闡述中美兩國經濟、文化上的類同與差異,並表示很想去母親的故鄉安徽“度個長假”。

  趙小蘭不僅擁有自己絢爛的人生舞台,還有一個令人羨慕的優秀家庭。趙小蘭有5個出色的妹妹,她們都畢業於哈佛大學、哥倫比亞大學等名校,並獲得碩士、博士學位,在商界、法學界和政界擁有強大影響力,“六朵金花”爭奇斗艷。

  40歲時,趙小蘭終於與51歲的美國肯塔基州共和黨籍參議員米奇·麥康奈爾成婚,成為趙家最晚婚的女兒。

  現如今,米奇·麥康奈爾已成為美國參議院共和黨領袖,並與中國保持著友好關系,他曾否決對中國實行貿易制裁的提案,並贊同與中國建立永久正常貿易關系。

  這一次來到中國,趙小蘭除了發表政見,進行各種會談外,還舉行了一次中國女性領袖午餐會,在這個非公開場合,趙小蘭分享了作為女人的小幸福:“我的丈夫工作很忙,但他永遠都記得照顧家人的感受,直到現在,他還經常給我做飯、洗衣服,這讓我和他都更幸福。”現在的趙小蘭已專注於家庭,輔佐老公從政。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