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瞄准近7000億閑置資金 閑錢放在券商也能吃高息?--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基金瞄准近7000億閑置資金 閑錢放在券商也能吃高息?

朱禁弢

2013年02月19日07:55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在我們這裡開戶,你資金賬戶裡的錢還能享受比活期利率更高的預期收益。”眼看著近期股市行情甚好,急於入市的投資者王旭來到一家券商營業部打聽開戶事宜,客戶經理瞇著眼,頓了下又說:“這是隻在我們大券商才能做的業務。”

不買股票光把錢放在券商都能吃高利息,難道這些大投行變成商業銀行了?

近7000億閑置資金可理財

券商自然不能高息攬存,按規定客戶存放在結算資金賬戶(又稱股票保証金賬戶)內的錢不僅需要由第三方商業銀行來托管,而且除買賣股票外,均隻能享受活期儲蓄的利率。交易結算資金監控系統的數據顯示,截至1月18日,A股証券市場交易結算資金余額為6905億元。

証券公司的經營業務同質化長期為人詬病,為爭奪客戶以至於競相降低佣金費率。券商的經紀業務,即代理証券交易的業務因此而獲利較少。而這近7000億的閑置資金,各路券商長期隻能“遠觀而不可褻玩”。

去年5月,券商業界曾召開創新大會,証監會多位領導到會發言力推証券業創新發展,其中特別提到提高証券公司理財類產品創新能力。作為支持券商創新重要舉措,上海証券交易所(下稱“上交所”)當月即宣布將擴大債券質押式報價回購業務(下稱“報價回購業務”)試點范圍,放寬客戶的資質要求。

資金賬戶裡的錢可以享受高收益,實質就是依托了這種報價回購業務。《中國經濟周刊》記者從上交所了解,目前已有包括國信、海通在內的37家証券公司獲准開展該業務。

該業務是由証券公司以足額債券質押在中登公司上海分公司,根據不同的回購品種由券商向客戶報價,然后券商向客戶融入資金,於回購到期日向客戶支付約定收益。業內人士介紹,目前券商融入資金后僅允許投資於低風險資產,如國債、央票等。

薄薄的宣傳單上畫滿了誘人的金幣,為打消投資者的顧慮,上面寫道:足額債券質押可保障客戶本金安全,且直接通過証券賬戶買賣,實時到賬,T+1可取出,每筆交易5萬元起。目前該產品的回購期限分為1天、7天等5個品種。各品種的年化收益率大都在3.5%上下。儼然是銀行理財產品的“券商版”。

客戶經理替王旭慶幸道:“以前辦這項業務還對賬戶資產設有門檻,現在都取消了,若你資產多,我們這還有收益更高的理財計劃。”

到基金公司存錢

覬覦這些閑置資金的還有公募基金這類強勢的買方機構。

1月28日在上交所上市的華寶興業現金添益交易型貨幣市場基金(511990.SH)首次實現借由証券賬戶在二級市場自由買賣貨幣基金,賣出基金后的資金當日即可用於購買股票。這隻僅有三天認購期的基金上市首日成交量突破6億元,佔募集總額的三分之一。

貨幣基金主要以短期國債等風險低、流動性較強的証券為投資標的。相對於購買起點在5萬或10萬以上的理財產品,貨幣基金的購買起點一般僅在1000元左右,十分親民。Wind資訊數據顯示,截至1月25日,107隻貨幣市場型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為3.49%。這與上述券商的報價回購業務收益相當。

利用在交易所挂牌上市,貨幣基金完成了股票和理財產品的無縫轉接。這或許更受那些無法辦理報價回購業務的小券商的熱捧。

坐擁2.8萬億元資產,基金業還把目光瞄准了40萬億元的居民儲蓄存款。

目前股票和基金都存在T+1日才能過戶的冗長流程。另一些基金公司趁機推出T+0實時轉換的貨幣基金,徹底實現基金公司辦理贖回,銀行卡內轉入收益。

除了收益率遠高於活期儲蓄,目前部分貨幣基金已經具備信用卡還款功能。隨著基金公司的支付業務得到全面發展,選擇到收益率更高的基金公司存錢或成為司空見慣之事。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