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打工族調查:用工荒逼企業盯上在校大學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寒假打工族調查:用工荒逼企業盯上在校大學生

鄭燕峰

2013年02月19日07:54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實習生 梁峻齊 本報記者 鄭燕峰

  近年來,用工荒成為許多勞動密集型產業面臨的問題。春節前后,又是大批務工人員返鄉過年之時,為了彌補工人短缺的局面,很多企業都瞄准了在校大學生這個群體。不久前,中國青年報記者隨幾名大學生一起體驗了他們南下打工的過程。

  1月18日晚上7點多,在濟南市長清區大學城山東女子學院門口,一群來自不同高校的大學生們陸續集結,在寒風中等候著送他們南下打工的大巴車。

  當時氣溫達零下10度,學生們在夜色中凍得直打哆嗦。一群女生圍著聊天,幾對情侶互相依偎。

  高珊珊在人群中顯得很扎眼,因為隻有她在不住地跺腳。身高1米57的她,穿了雙大約5公分厚的高跟鞋。她是山東濰坊一所高職院校的學生,原本想趕前一天的車,但沒趕上,隻好在學生代理租的房屋裡,當了回“沙發客”。

  已經大三的鄧毓涵,放假后回了一趟老家,然后就准備出去打工。他說,寒假有40多天,回家沒什麼事。同學聚會,每次都得花上一兩百元。“都這麼大了,我不好意思次次開口向老人要錢。”“我家在農村,連個網都不能上,回家有啥玩的?”

  “就是啊,現在過年根本就沒有個年味了,回家干啥?我准備好好干,回來的時候換個手機,然后再給父母一兩千塊錢,這樣多好!”鄧毓涵的老鄉,一位武漢大學的學生隨口附和著。

  晚上8點,約好的金龍大巴車終於來了。學生多帶著被褥和衣服,汽車的儲物箱很快就被大包小包塞滿了,裝不了的行李隻好放到車廂過道。

  這輛車限載52人,人數是提前算好的,但臨時增加了兩人。既是學生又是招工代理的廉兵和他熟悉的一位同學坐在了車過道的行李上。

  他們來自山東不同的高校,大部分是大一、大二的學生,少數是大三的學生。這些寒假不回家、准備到企業打工的學生都是由學生招工代理招來的。

  這些學生衣著寒酸。通過交流,可以發現,他們家境並不富裕,很多來自農村,主要是一些省屬院校的學生,對未來就業形勢並不樂觀。寒假打工就是為了賺錢,很多人有過勤工儉學經歷。

  1個小時后,大巴車駛進京滬高速曲阜服務區。學生代理廉兵讓鄧毓涵等人上了一輛臥鋪車,到昆山下車。

  第二天上午9點,司機大聲叫醒學生,“快下車,下邊有人接你們。”

  幾名大學生下了車,看見一輛快報廢了的面包車停在路邊。兩個男子二話不說,拎起學生的行李就往車上裝,最后喊了句:“快,上車。”

  有同學給學生代理廉兵打電話:“昆山是不是中轉站?我們不是去南京嗎?怎麼讓我們下車之后又上了一個面包車?”

  “你不用問這麼多了,一會兒咱們就能見面了,我也快到了,我們這次的終點就是昆山。”隨后廉兵就挂了電話。

  鄧毓涵坐在面包車上,一點不著急。上個暑假就曾出門打工的他說,其實承諾給學生的打工地點只是一個“承諾”,哪個廠子缺人,代理就會往哪裡安排學生。“去哪兒誰也說不准,能不能進好的廠子,都看運氣。”

  昆山緯創電子集團公司是這次行程的終點站。這是一家電子加工企業,也是台資企業。當天,一共從山東來了3車大學生,總共是115人。

  1月19日上午11時,這115名山東來的大學生,加上4個招工代理,還有“康老師”,被領進緯創集團廠區。

  “康老師”是此次招工的一級代理。

  進入工廠的第一個環節是統計學生們來自哪所學校。之前,“康老師”曾暗示大家統一稱他們來自山東4所高校。

  企業一位負責登記的員工說,其實我們也明白大學生們來自很多高校,統計學校,一是為了証明他們是學生工,二是為了方便簽訂用工協議日期,畢竟各高校開學時間有區別。

  統計工作結束后,所有學生到廠區食堂午餐。企業負擔每人5元餐費,超出費用自理。5元能買到一個葷菜一個素菜,米飯免費吃。

  吃完午飯,公司員工將大學生們領到一個能容納300人的會議室,准備簽訂勞動合同。

  企業人力資源部的工作人員首先介紹了企業薪資、食宿等情況。

  入職員工的基本工資是1370元,公司實行每天8小時的工作制度,工作日加班發1.5倍的工資,周六、周日發兩倍工資,節假日發3倍工資。

  公司隻管加班伙食,平常不管,不過每人每月有130元的伙食補助。

  另外,公司免費提供住宿,宿舍分10人間和8人間。從住宿區到廠區有企業班車定點接送。

  “從今天入廠到農歷新年的正月十五,是你們學生工在職時間。”企業人力資源部的員工說:“你們簽訂用工合同,從現在起就是公司員工了,一切都要聽廠子安排,遵守工廠各項規定。如果你們猶豫,或者拒絕,或者還有和工廠無關的問題,那就請你們直接找招收你們過來的老師。”

  很快,所有來的學生都簽了用工協議。

  簽完協議,高珊珊覺得企業環境、薪資情況都不錯。之前,她在一家飲料廠打工,一天才掙30元錢,還不包吃住。“我剛才大體算了一下,如果經常加班的話,有可能拿到將近3000元,這樣我很滿意了。”高珊珊此行的目的是賺錢買台電腦。

  並非所有人都像這批學生那麼幸運,可以順利進入工廠。有時,學生會碰上汽車晚點工廠下班,又或者招工減少的情況。一時無法進入工廠的學生,會被代理暫時安排在中轉旅館,等待招工。

  在高珊珊等人放行李、准備上崗培訓時,招工代理們則趕往蘇州,那裡有他們的一個“中轉賓館“,還有很多滯留的大學生等待安排。

  從昆山新客站坐1個小時汽車到達蘇州,又坐了20分鐘的公交車,廉兵等4名學生代理找到了那家門臉很小的旅館。

  走進學生們平常居住的房間,那是一個長10米寬3米的大屋子,裡面排滿了床。床上鋪蓋上的油漬斑點清晰可見。幾個男生正圍坐在上鋪打著扑克,另有幾個學生坐在下鋪嗑瓜子。

  老板說,此屋最多時能住30人,每人每天收10元。如果大學生願意,也有好一些的房間,80元、100元的都有。

  因為留宿大學生都是代理領來的,所以代理住宿是免費的。當晚,這4個學生代理被老板安排在一個普通房間。房間裡有一張大床和一張小床。4人把兩個床並在一起,湊合了一晚。

  1月20日上午10點,旅館走廊的座椅上坐滿了人,很多行李靠牆碼放著。廉兵悄悄地說,今年廠子招收的人比去年少了很多,所以現在招來的這些學生工安排起來有些困難。

  “那如果安排不出去怎麼辦?”

  “過幾天,已經進廠的人肯定有走的。那時再把剩下的這些人塞進去,反正早晚都能夠安排他們進去。”

  廉兵說,學生入廠后都會有流失率,好企業約為5%,差一些的企業,學生工流失率約為10%。

  1月21日下午2時左右,旅館門前聚集了30多個准備進廠的大學生,但3個小時過去了,接學生的汽車一直沒來。

  廉兵說:“康老師已經安排不進學生了,現在他把這些人倒手給了其他代理。這批學生能不能安排進廠隻能是聽天由命了。”

  希望出現在下午6點,接學生的車終於來了。目送著這些打工的學生離去,一位學生代理長長嘆了一口氣:“一路走好。”

  到2月5日,廉兵已經往蘇南的企業輸送了600多名山東大學生寒假工。

(責任編輯: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