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期間鐵礦石價格小幅攀升 后續上漲動力不足--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春節期間鐵礦石價格小幅攀升 后續上漲動力不足

2013年02月20日08:24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新華—中國鐵礦石價格指數”顯示,截至本報告期(2月6日-2月18日),中國港口鐵礦石庫存(沿海25港)為7702萬噸,較上期增加149萬噸,環比上漲2%。中國進口品位63.5%的鐵礦石價格指數為155,上漲1個單位﹔58%品位的鐵礦石價格指數為137,同樣上漲1個單位。

中鋼協報告分析認為,鐵礦石價格繼續上漲動力不足,未來將呈波動下行走勢。春節期間是鋼材生產和消費的淡季,鋼鐵生產處於較低水平。1月中旬重點大中型企業粗鋼日均產量為161.25萬噸,旬環比下降3.73%。需求下降使鋼鐵產量還將有所減少,對鐵礦石需求也將有所下降。1月末,進口鐵礦石港口庫存降至7010萬噸,環比減少304萬噸,但仍處於較高水平。國內鐵礦石市場繼續呈現供大於求局面,鐵礦石價格缺乏持續上漲的動力支持。

據鋼鐵協會統計,2012年,鋼鐵協會會員企業累計實現利潤僅有15.81億元,同比大幅下降了98.22%。進口鐵礦石的高價位進一步吞噬了鋼鐵企業微薄的利潤,降低採購成本仍是鋼鐵企業提高經濟效益的重要舉措。

中國聯合鋼鐵網分析師張佳賓表示,節后鐵礦石仍有慣性上沖動力,甚至可能突破前點高點160美元,但高位維持時間不會很長,上半年寬幅震蕩或成為主基調,核心區間在130-160美元。(鐘志敏)

(責任編輯:聶叢笑、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