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明日訪美 日美搭台唱戲唱的卻不是同一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安倍晉三明日訪美 日美搭台唱戲唱的卻不是同一出

蔣豐

2013年02月20日13:44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安倍晉三(資料圖)

  中廣網北京2月20日消息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自安倍“梅開二度”,再次擔任日本首相后,“望眼欲穿”的日美首腦會談終於實現了!明天,他將啟程前往華盛頓,並在22日與奧巴馬舉行會談。

  之前有外國媒體對此嘲諷說,安倍訪美就像“朝聖”,但他並不虔誠﹔而美國媒體更刻薄,請日本別再給美國惹麻煩﹔而《華爾街日報》19日還刊登了“致安倍晉三的一封公開信”,對其不放心,要求安倍在地區局勢問題上承諾奧巴馬:“絕不會開第一槍,不會危及平民生命……”

  今天日本的各大報紙都在圍繞著明天安倍即將啟程的美國之行做了一些報道,大家集中的一些焦點問題上都在日美這次會談裡邊。談的問題很多,國際方面來講像中國問題、朝鮮問題包括亞洲地域問題,還包括像日美之間的最重要的TPP的問題,就是環太平洋的經濟合作協定的問題。其中媒體還談到也包括沖繩的美軍基地的搬遷問題。應該這樣一次訪美之行,如此眾多的話題集中在一起還是少見的,而這一次安倍晉三訪美的最重要的目的,從表面上來看,他想恢復過去在民主黨政權時期受到損害的日美關系。另外一個問題,安倍晉三想重新來強化日美關系,強化日美軍事同盟,他就要帶過來他所參與的軍事上的課題,比如日本希望美國能夠同意他行使集體自衛權,包括把自衛隊改成國防軍的問題,都會在會談之內。

  談到行使自衛權的問題,在日本實際上是分成兩大派的,一派是像安倍晉三這樣的,主張日本能夠行使所謂的集體的自衛權,而集體自衛權關鍵的解釋是什麼,就是日本從此有了和外國可以打仗的權利,這種事情的出現在日本國內反對的呼聲也是比較高的。

  戰后,實際上特別是從上個世紀的70年代、80年代開始,日本由於在經濟上緩過來勁以后,成為世界上的經濟大國以后,它開始謀求走向一個政治大國和軍事大國的道路。在政治大國的這條道路上,它相對來說走得比較順暢的,而且也達到了預期的目的,但是作為軍事大國來講,它一直沒有能夠達到預期的目的,所以日本可能會走向軍事正常化國家,用我們的分析來講是走一條軍事大國的道路,這個應該是安倍政權方向之一。

  安倍上任后,迫切把日美同盟關系列為頭等大事,希望美國繼續為其“打氣、壯膽”,而美國並不買賬,以忙為由拒絕。這其中深藏著怎樣的玄機?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副院長金燦榮給出了不見安倍的三點原因:

  金燦榮:一個就是美日關系還是不平等的,對美國來講日本身份不夠。如果有一個國家比美還強,他的元首想去訪問,美國肯定是求之不得的。第二個可能也不排除美國可能對它有一點點不滿,因為美日關系當中,要摳細節還是問題挺多的,比如說美國的倡議稿TPP跨太平洋經濟伙伴關系,結果日本態度很曖昧,美國很不爽了。另外就是美國駐沖繩基地被日本老百姓趕的,在政治上壓力很大,然后它希望日本政府能化解一下,結果日本政府也沒有這個能力。然后在國際上推行一些義務,日本很多時候實際上就是態度很曖昧,作為一個伙伴不是很給力,所以日美關系實際上是有矛盾的。最后還是一個很具體的問題,1月份奧巴馬確實很忙,現在見他我想一個就是他家裡有時間了,另外一個就是真的不見亞洲最重要的盟友,對日美關系是有損害的,這個美國也是不敢做的。最后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現在因為有朝核,他們就坐在一塊談一談表面理由了。

  日美搭台唱戲,但唱的卻不是一出。“貌合神離”下,雙方的需求到底是什麼?

  金燦榮:大家的需求確實是不太一樣的,對美國來講,它就希望日本別再出現像09年鳩山由紀夫執政時候的情況。鳩山的時候日本提出一個口號叫“東亞共同體”要托美入亞,把美國人嚇一跳,美國會告誡日本別再干那個傻事。再一個就是它需要日本在各方面進一步配合,國際事務上更主動,在沖繩基地問題上中央政府要幫美國說話,在貿易問題上日本要明確表態參加TPP等等,他們面上講的一個議題也是確定為談論朝鮮第三次核試爆以后如何對付正在成為一個核國家的朝鮮。然后才是日本方面關心的議題,那麼日本議題,我自己覺得它第一位的還是釣魚島,這是它現在亟需他們家的老大在釣魚島問題上幫他一把,而且是比較實質性的幫,不是現在這樣曖昧的口頭的幫。第二對安倍個人來講,對自民黨右翼來講它有一種歷史抱負就是要修憲要建立國防軍,還有日元最近貶值,日元的匯價是美國人決定的不是日本決定的,它想單方面的貶值搞貨幣戰,沒有美國這個大佬點頭它實際上搞不了。

  無論如何,安倍大老遠跑過來決不會空手而回,金燦榮預測,日本此行與美國在朝核、經濟、釣魚島問題上或將達成一些虛虛實實的共識:

  金燦榮:雙方各自追求的議題是不一樣的,不可能都達成自己的願望,因為這些問題存在都非常非常復雜的,好多年了,絕不可能因為兩個人的訪問,加起來幾個小時的接觸就能夠解決的。但是我估計會有一點成果,但是這個成果有實質,但更多是象征,比如說在朝核問題上我想他們共同表態會比較明確﹔在經濟問題上他們會半真半假的達成一些共識﹔在釣魚島問題上我想美國不可能給日本一個定心丸,釣魚島問題上應該是虛大於實﹔朝核問題上最實,貿易問題上半實,釣魚島問題上是以虛為主,大概是這麼一個結果。

  (《全球華語廣播網》日本觀察員蔣豐)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