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帶薪休假不是夢:員工不休假補錢、休假有獎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多國帶薪休假不是夢:員工不休假補錢、休假有獎金

2013年02月20日13:44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2010年,懷抱新生兒的歐盟議員露西亞·羅西尼在歐盟有關延長帶薪產假的議案投票中投贊成票。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國民旅游休閑綱要》,明確提出要在2020年基本落實職工帶薪年休假制度,城鄉居民旅游休閑消費水平大幅增長。

  會工作更會休閑,是越來越多人的共識。在國外,帶薪休假制度已經成為人們生活中重要的組成部分。多國政府和公司積極採取措施,落實帶薪假期,確保員工在工作之余得到充分的休息。

  ——專題文字:稻果

  美國

  沒休假可補錢

  美國並沒有相關的法律來規定帶薪年休假天數,但是其帶薪年休假制度發展較早,人們普遍有休假意識,企業也會比較自覺地安排假期,一般來說至少有15天。在這些合法假期之外,某些效益特別好的大公司還有額外的福利。比如每年增加1∼4天的帶薪病假,雇員可以在自己生病的時候用,也可以用於照顧生病的家人。

  美國人的帶薪休假可以在一年中一次用完,也可以按需要分成多次使用。對於因公司財力所限而沒法休假的員工,公司會按職工的工資做相應的經濟上的補償。如果雇員在年中被解聘、自行離職或退休,有關部門要計算此人在本年度中工作的總天數和已經用掉的假期天數,沒有用完的假期應在最后一次工資中折成現金發給該職工。

  日本

  黃金周可達半月

  日本的法定假期除了周六周日外,每個月基本都有一到兩個小型假日,即各種紀念日。這些假日在日歷上顯示為紅色,人們就把假日叫做“紅日子”。

  一年中較長的假期有3次,分別是5月份、8月份和12月份。其中5月份紅日子最多,所以紅日子再加上星期六和星期日,基本上也就是個七天的黃金周了。8月份日本有盂蘭盆節,是家庭團圓、地域狂歡的節日。日本各公司視情況決定放假天數,約一個星期,也有的長達半月。另一次連續假期在年末年初,基本上也是各企業酌情自定休息天數,隻休一兩天的情況也是有的。另外,日本職員要看工作年限決定假期長短,但有的公司老板不大願意讓員工多休假,會給休不了假的員工一定的補助。

  加拿大周末3天好旅行

  在加拿大,根據各省情況不同,一般每年除雙休日外,另有10至12個法定假日,都安排在星期一或星期五,這樣加上雙休日就擁有一個3天的假期,每年通過這種稱為長周末的假日,形成多個非常便於短期旅游的短假期。

  根據加拿大勞動法規定,雇主每年必須給雇員帶薪假期,這是員工福利的一部分。假如員工放棄帶薪假,雇主要補償年薪的4%。

  歐盟

  每年至少4周假期

  歐盟要求所有成員國要保証每年最少4周的帶薪休假,包括全職職工和非全職職工。事實上,不少國家的休假天數高於4周。

  熱愛生活的法國人,是帶薪休假制度的最初發起者。早在1936年,法國政府就明確提出所有法國人每年都應該有享受帶薪假期的權利。現在,法國的帶薪休假已經多達每年6周了,而且他們每周的工作時間也降到了40小時以下。法國人把休假看作不可侵犯的權利。他們總能以最悠閑的方式度過假期。

  芬蘭的工薪階層有6周的法定帶薪休假。工會確保職工不必擔心因為休長假而丟掉工作。芬蘭政府還要求雇主向休假人提供額外的津貼,以保証他們有足夠的錢外出旅行或消費,而不是隻能在家中消磨時光。

  而在瑞典,政府推出了一項新的勞動管理政策,那些自願脫離工作崗位、休12個月長假的員工,可以領取85%的失業保險金。這恐怕是世界上最舒服的帶薪休假了。

  澳大利亞

  休假還能獲獎勵

  澳大利亞實行的是“帶薪假期”制度,除了公共假日外,澳大利亞公民每年至少有20天的帶薪休假,還能獲得相當於平時工資17.5%的獎勵工資。澳大利亞的公共假日雖然不少,但不像中國實行“黃金周”長假制度,大部分假日隻有一天的時間,因此放假的前一天晚上一般是最熱鬧的時候。

  公共假日一般是全民放假,但一些必須營業的部門,如大型日用超市則會適當地縮短營業時間,這時堅持工作就可以拿到兩倍甚至三倍的工資。但很多人仍寧可選擇休假。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