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預計一季度GDP增速回升至8% 全年先升后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預計一季度GDP增速回升至8% 全年先升后穩

許岩

2013年02月20日13:50        手機看新聞

進入2013年以來,房地產銷售繼續火爆,車市銷量也是開門紅,這些微觀行業的復蘇將繼續助力中國經濟回暖。日前,接受証券時報記者採訪的業內多數經濟學家認為,一季度經濟走勢將延續去年四季度回升勢頭。但由於基數因素,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或將在8%左右,略好於去年四季度的7.9%。

中國經濟景氣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認為,去年四季度以來的經濟企穩回升與房地產市場回暖有一定的關聯,而房價的反彈會進一步堅定政府堅持房地產調控的決心,並因此影響房地產開發投資的增長。

中投証券宏觀經濟分析師邢微微分析,中國經濟進入溫和復蘇軌道,汽車業恢復7%至8%的常態增長,房地產銷售較快增長與推進城鎮化將成為增長動力。

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濟師范劍平表示,2013年我國經濟有望保持平穩開局,先行指數表明今年上半年我國經濟仍將保持平穩回升的態勢。

“在外需、政策、庫存以及基數等因素作用下,全年經濟增長將呈現出‘先升后穩’的走勢,預計一季度GDP增長8%左右,二、三季度繼續小幅回升,四季度略有回調。”范劍平預計。

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學術委員會主席張曙光表示,2012年四個季度的增長呈現前低后高態勢,這是一系列穩增長政策的結果,但能否成為進入新一輪周期上升的標志,還需要進一步觀察。

來源:証券時報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