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醫院試點先看病后付費 實施8個月被欠費6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深圳醫院試點先看病后付費 實施8個月被欠費6萬

陳楊 羅仕 鄭雁虹

2013年02月20日13:53    來源:新快報    手機看新聞

  衛生部表示這種模式尚不具備在全國推行的條件

  昨日,針對媒體報道的“今年全面推行‘先看病后付費’制度”信息,衛生部辟謠稱只是倡導有條件的地區先行先試。新快報記者獲悉,廣州目前已實現了該制度所包含的“醫保看病即時結算”方式,但並未實施“不交押金即可住院”的措施。大多醫院稱該措施難以實施,或會間接加劇醫患矛盾。按照央視新聞的報道,這種“先看病后付費”制度主要包含兩大塊內容:一是看病時,有醫保、新農合的病人可以實現醫保即時結算,患者隻需支付自付部分﹔二是住院時無需交一大筆押金,隻需簽署《住院治療費用結算協議書》即可辦理入院。

  但衛生部醫政司醫療管理處處長焦雅輝昨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衛生部倡導在有條件地區開展試點,但是,“先看病后付費”短期內無法全國推廣,衛生部也從未提出過“全面推行”的要求。這種模式要在全國推行,一些基本條件尚不具備,也沒有具體時間表。

  ●廣州情況

  看病醫保可即時結算 住院仍需提前交押金

  新快報訊記者從廣東省衛生廳及廣州各大醫院了解到,目前並未收到衛生部的正式文件,但市內社區醫院實施的四費打包成10元診查費實質上已算是“先看后付”的一種方式﹔而報道中所指的“醫保即時結算”也早已實施,而且異地醫保的即時結算范圍也在擴大。

  與六省市醫保即時結算

  據廣州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廣州從2009年底起開始與省內外開始建立異地醫保即時結算關系。目前,廣州市已與省外海南省、成都市、南昌市,省內佛山市、肇慶市、東莞市6個省、市實現了異地就醫即時結算,病人看病隻需支付自付部分,醫保部分由兩地醫保部門對接結算。對於“住院不用交押金”的措施,廣州市內各大公立醫院目前並未開始實施。

  社區醫院曾現逃單族

  “不太可能吧,這樣一來,肯定會有人逃單的。”廣州市某三甲醫院管理人員稱,現有的一些醫患糾紛就與醫療費用相關,“有的患者不是對醫院某一點不滿意,就是不想交(除先交的押金以外)后面欠的那些錢。”該人士認為,若要推廣該措施,除了建立社會誠信體系之外,各地之間的醫保支付方式也需統一,最好是部分預付,減輕醫院壓力。

  記者了解到,去年社區醫院剛開始實施四費合一、看完病再付錢時,有醫院就出現了5%的逃單族。

  ●深圳試點

  實施8個月欠費6萬 醫院成立追討小組

  新快報訊從去年6月20日起,深圳市第四人民醫院成為深圳市首家實施“先診療,后結算”的醫院。新快報記者昨日從深圳市第四人民醫院了解到,截至昨日,醫院共有134796人次享受“先診療后結算”的診療模式,佔醫院總醫保人群的76.08%。而截至昨日逃費共計6萬元,佔“先診療后結算”總金額的0.15%。醫院還專門設立了“追討小組”整治忘記繳費和故意逃費的情況。

  住院病人可事后結算

  實施一開始,深圳市第四人民醫院“先診療后結算”只是適用於醫院門診和急診的深圳綜合醫保人群。而從去年的12月1日開始,醫院將這種模式延伸至住院病人。

  據深圳市第四人民醫院院長伍富貴表示,在沒有涉及高質的醫療設備情況下,醫保患者出示有效身份認証的証件,如醫保卡、身份証等,就可以在診療后進行結算。“如果涉及高質的醫療設備,中間可能臨時付一定的費用。”

  逃費損失區政府墊付

  “先診療后結算”的最大問題在於逃費情況,為此,深圳市第四人民醫院專門成立了“追討小組”來應對。

  院長伍富貴告訴記者,“追討小組”專門有人跟蹤沒有繳費的患者。對於惡意欠費給醫院造成的損失,由區政府進行墊付。據悉,截至昨日,醫院享受新模式的患者逃費涉及金額共6萬元。

  ■專家說法

  廣東省衛生廳副廳長廖新波:

  “先治后付”

  拷問政府誠信

  新快報訊廣東省衛生廳副廳長廖新波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暫未看到衛生部的正式文件,不知道具體操作方式如何,“但建立一個解決欠費的機制是‘先治后付’可持續和確保行政倫理和個人道德的誠信體系基本保証。”

  廖新波稱,在一些國家,首先是故意欠醫院錢的人很少,二是醫療欠費的解決均是政府的責任,因此“先治后付”本是人道﹔而在我國,“有拖不欠”已經讓醫院吃盡不少苦頭,也是“三角債”的源頭,更麻煩的是“拖而不還”。因此他認為,“先治后付”的本地結算、異地結算完全是拷問政府有關部門的誠信問題,不應該將矛盾轉由投保人或醫院承擔。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