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八成省份今年GDP增速目標超10%--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近八成省份今年GDP增速目標超10%

2013年02月25日16:43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31省區市公布經濟增速目標,貴州最高,為14%,上海最低,為7.5%,廣東為8%﹔預計今年全國GDP目標約在7.5%或略高

  雖然國家“十二五”規劃提出的年均增速目標為7%,然而,近期31個省市區已經公布的今年經濟增速目標中,有24個定在10%以上。昨日,有知名專家接受羊城晚報記者採訪時指出,預計今年全國GDP目標不會大幅提高,各地更應著眼比GDP增長的質量而不是速度。

  24省GDP目標增速超10%

  全國兩會即將召開,31個省區市今年經濟增速目標也已經全部公布,有24個省區市將今年GDP增速目標定在10%以上,所佔比例高達77%。其中,增速定在12%或以上的有11個:貴州最高,今年GDP目標定為14%,其次是陝西,為12.5%,定在12%的有天津、重慶等,福建、江蘇等13個省份將GDP增速目標定在10%。北京、廣東、浙江定為8%,目標最低的是上海,為7.5%。

  從地區分布看,目標高的省份多數位於中西部。比如在增速定在12%或以上的11個省份中,有9個是西部省份。而東部地區,特別是經濟總量大的幾個省份,則多數較低。

  中西部省份今年設定的GDP增速目標較高,與去年增速相對較高也有一定關系。比如,去年貴州、重慶、四川、雲南的增速超過了13%,陝西、安徽、四川等省份經濟增長均超過12%。

  值得注意的是,與去年的趨勢相一致,今年GDP增速目標定得較高的省份,其中投資的增速目標往往也較高。今年全國有20個省區市將固定資產投資增長目標設定在20%及以上,其中貴州、新疆、甘肅等將固定資產投資目標設定在30%或以上,多數中西部省份設定在20%以上。東部地區則相對較低,江蘇、山東、天津將固定資產投資設為18%、17%和13%,廣東設為增長15%。

  專家:比增速 更要比GDP質量

  國家“十二五”規劃提出的年均增速目標為7%,去年我國GDP增速目標為7.5%,實際增長7.8%,而今年近8成省份定下GDP增速要超10%。對此,中山大學嶺南學院副院長陸軍教授接受羊城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除了看GDP增速,更要看GDP質量。

  陸軍認為,對各省份而言,在比GDP增速的同時,更要看就業率、收入增長、物價等反映GDP增長質量的指標。 對於全國而言,仍然要更加強調GDP的增長質量而不是速度。過去很多人認為中國經濟增長低於8%就會出現大量失業,但從實際看,去年城鎮就業人員增加了1188萬人,城鄉居民收入都跑贏了GDP,物價增幅也回落到2.6%。

  “預計今年全國GDP增速目標會定在7.5%或略高些,不會大幅提高。”陸軍表示,適度增速更有利於為提升經濟增長質量提供空間。(記者 馬漢青)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