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金價兩周跌逾5% 大宗商品能否HOLD住--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國際金價兩周跌逾5% 大宗商品能否HOLD住

2013年02月25日07:44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快速下跌令市場擔憂,商品在濃厚的看空氛圍中能否HOLD住?上周(2月18日至22日),紐約商品交易所黃金期貨交投最活躍的4月合約價格累計跌幅達2.28%,連續兩周下跌逾5%。分析人士稱,美聯儲部分官員意圖縮減或退出量化寬鬆(QE),市場為此遭受拋壓,兩周來包括黃金在內大宗商品頹勢未見改變。

  上周,國際油價跌逾3%。國內商品期市亦受拖累,大連焦炭期貨主力1309合約價格周跌幅超9%,滬銀、橡膠、螺紋鋼周跌逾5%,鄭州玻璃期貨周跌亦近5%,僅有豆粕、菜粕等少數農產品逆市上漲。

  國際貨幣分化漸顯

  上周早些時候,美聯儲發布的最新會議紀要透露了部分官員可能比市場預期更早結束QE的意圖,使得黃金價格連跌兩周,美元指數則大幅上行,並於上周創出近6個月以來的新高81.47。

  顯然,金價下跌與美聯儲有直接關聯,那麼深層次原因是什麼?有分析師稱,全球主要央行未來的貨幣政策取向已發生變化。2月20日發布的英國央行2月會議紀要顯示,該行行長金恩意外表態支持擴大量化寬鬆規模至4000億英鎊。

  恆泰大通產研中心分析師關威表示,美國與英國、日本貨幣政策的分化趨勢是2013年黃金對美元重心可能下移的關鍵依據,美聯儲無論何時結束超寬鬆貨幣政策,美元都將成為獲益者,包括黃金在內的資產價格則會遭遇壓力。

  不過,從提議收緊貨幣政策到政策的最終落實需要時間,因此黃金的下跌也不會一蹴而就,尤其美國就業市場依然欠佳,類似的負面信息會導致市場不斷調整貨幣政策預期,關威認為,期間金價會呈現出寬幅盤整走勢。

   大宗商品能否HOLD住

  作為國際大宗商品的標價貨幣,美元表現長期與大宗商品價格負相關,近期表現再次驗証了這一規律。在美元指數走高的同時,除黃金外,國際油價(紐約)上周累計下跌3.40%,作為經濟預測領域的“銅博士”亦未能幸免,周跌5.14%。

  不過上海中期期貨分析師方俊峰表示,盡管美聯儲可能提前修改QE政策以及中國對房地產打壓的消息令市場憂慮升溫,但全球宏觀面較此前大有好轉,因此銅價下跌很難形成趨勢。

  國內商品期貨市場也受累下行,整體上金融屬性較強的工業品跟隨期指大幅下跌,尤其焦炭、白銀和螺紋鋼跌幅較大。除外圍利空因素影響外,國元海勤期貨研發中心總經理姜興春認為,主要是現貨消費需求不足和庫存上升﹔期指大幅回調是因為“國五條”出台有望對房地產行業產生利空影響,進而影響銀行業績,而年前的巨大升幅也蘊含了技術性調整風險。

  相對來看,農產品表現較強,其中豆粕、菜粕尤其突出,豆粕22日一度漲停,菜粕周漲3.84%,創上市以來新高。分析師稱,農產品逆市上漲,主要是天氣因素利多以及對通脹預期升溫。業內人士認為,由於美元指數近期維持強勢,黃金、原油、倫銅等大宗商品進一步震蕩走低的可能性較大。

  生意社研究員劉心田認為,由於3、4月份是不少行業的傳統旺季,需求有望向好﹔而即將召開的兩會應有利好釋放,市場對此也抱有預期。當然,QE可能終止和以天膠、成品油為代表的不少產品庫存仍處高位,都是行情所面臨的利空。“短期內利好較利空更有力度,但不排除3、4月份出現‘倒春寒’的可能性。”(記者 官平)

(來源:中國証券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