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能否獲得一本明白的亞運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我們能否獲得一本明白的亞運賬?

2013年02月28日15:04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亞運場館以及相關城建,總共花了多少錢?將近1130億元。但這筆錢,至今還沒結算完﹔擬接受績效評價的873個項目,目前僅有46個完成績效評價。

  昨日看到本埠媒體的這段報道之后,我甚至懷疑記者同行是不是寫錯了。如果公眾不是很健忘的話,應該還記得,2011年廣州市“兩會”期間,廣州市人大代表鐘南山提出“廣州負債2100億辦亞運”引起輿論廣泛關注。之后,時任廣州市財政局局長張杰明召開新聞通報會回應,亞運總體預算136億,當時實際支付91億元,未支付45億元。

  而很值得玩味的是,針對張杰明“亞運收支基本平衡”的回應及“數據從何處得到”的反問,鐘南山一開始說“數據是從政府拿來的”,“到全國兩會還要說”,但后來又稱“滿意廣州財政局就亞運經費所做的解釋”。

  負債2100億元與總體預算136億元的巨大差距,勾勒出了一個碩大的感嘆號。而對並不掌握核心信息的輿論來說,簡單認為誰代表了真相,可能都失之偏頗。

  現在,這份全稱為《關於亞運會和亞殘運會場館建設和城市建設資金使用情況審議意見研究處理情況的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透露,亞運場館及其相關城建總共花了1130億元,使得“亞運究竟花了多少錢”的問題重新被輿論關注。從邏輯上,僅僅亞運場館及其相關城建就花了1000多億元,那麼,此前廣州市財政局稱“亞運總體預算136億元”的數據是從何而來,又該如何自圓其說?

  不要天真以為官方就會因此處於失據的尷尬境地,解開所有的問題隻需要兩個字:“相關”。這就是漢語的博大精深、奧妙所在。顯而易見,“相關”城建的表述,並沒有明確區分出這筆錢與亞運究竟有多大的相關程度,這賦予了廣州市財政局自如進退的空間——一旦遭遇輿論質疑,這些城建項目可以輕易與亞運實現切割。沒有証據顯示,財政局有把亞運花費與其他城市建設資金使用混淆在一起以掩蓋“亞運究竟花多少錢”的故意。但是,把這兩者放在一起,對審議意見研究處理情況作出報告的理由又是什麼?而且眾所周知,亞運花費問題早有爭議,既然有嚴格的預算、立項、審計乃至於決算等,官方為何就不能提供一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亞運賬本呢?

  遺憾的是,這份姍姍來遲的報告稱,亞運會和亞殘運會項目工程結算和竣工財務決算仍在進行中。作為廣州市民,期待決算完成之后,能看到一份清晰的賬本,而不是如同“報告”中充斥的,“相關”、“部分”、“個別”“基本”等讓市民難以捉摸的表述。(蘇少鑫)

(來源:羊城晚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